信贷收紧刺激青岛楼市启动 刚需房依然受欢迎

2017-02-15 09:03   来源: 青岛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春节假期推盘减少、市场观望情绪转浓、政策信号持续释放,多种因素合力致鸡年楼市清淡起步。业界普遍认为,在经历2016年房地产大周期过度透支市场购买力后,今年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将告别高增长,回归平稳水平。

  然而青岛年初市场的种种表现,却让很多人大跌眼镜,无论是二手房市场还是新房。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两个新房项目的开盘,出乎很多人意料。

  表现一:刚需房依然受欢迎

  上周末,东李片区两个相邻的项目开盘,其中一个推出了包括89平方米的刚需户型和111平方米的首改户型,虽然房源量都不多,但是从现场销售来看,89平方米的刚需户型一抢而空,很多人都没抢上。而111平方米的户型虽然销售也不错,但是同89平方米的户型相比,有些差强人意。

  其实从单价上看,89平方米的房子价格并不低,但是因为总价比111平方米的房子少十几万元左右,所以刚性需求一族依然趋之若鹜。

  新房如此,二手房也同样,2016年一直想买个小房子的朋友张某前天兴冲冲地说,他终于买到房子了,90万买了个不到60平方米的小房子,他告诉记者,他有可能买到了最高点,但是也没办法,去年基本上出来一个房子很快就卖掉了,这个房子也是他过五关斩六将才幸运买到的。“没办法,自己住,价格再高也得买。”朋友如此说。

  表现二:刚改族对价格更敏感

  众所周知,目前,改善性需求一族分为刚改和再改两种情况。同再改一族相比,刚改一族对价格的敏感程度更高。

  依然拿上周末开盘的两个项目为例,从户型面积上看,同89平方米的房子相比,111平方米的房子应该是为刚改一族准备,但是此次推出的刚改户型因为东西两头的差别,同样的面积,东户一套房子总价要比西户高出10万元左右,而现场销售结果显示,同样是111平方米的户型,西户比东户更受欢迎。

  “10万元有可能就是压倒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很多刚改一族对价格非常敏感。”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对价格的敏感程度,再改一族明显低于刚改。上周末开盘的另一个项目推出了114平方米至144平方米的7层洋房,无论是总价还是单价,这个项目都要比相邻的这个项目高,粗略估算,这个项目114平方米的房子要比旁边项目111平方米的房子总价高出四五十万元,而据了解,这个项目推出的房子大部分总价都在220万元左右。尽管推出的房源为数也不多,但是两天的时间基本上已经售罄。

  “对改善一族而言,洋房的物业形态本身要比高层受欢迎,另外,同刚改对价格敏感不同,再改一族更看重的是区域的优越性或者居住的舒适度。”业内人士评价。

  表现三:市场启动提前

  朋友小张住在市北某小区,同周边小区相比,这个小区的房子升值一直很慢,去年年初时,多层的房子一平方米才1.4万元左右,于是小张想把这个房子卖掉,换个好一点的房子,所以去年年初时,小张去小区周围的一些中介了解了一下情况,顺便留下了电话。

  后来小张便陆续接到中介的电话,房价也从每平方米1.5万升到了1.8万元,春节过后,中介的电话更是频繁起来,告诉小张房子最高可以卖到一平方米1.9万元,户型好的甚至可以到一平方米2万元,问小张要不要趁这个市场好的时候赶紧卖掉。

  看到房价逐步升高,再加上也没有合适的房子可买,小张断了卖房子的念头,可是中介的电话还是不厌其烦地打,毕竟小张房子不想卖了的心思不是所有的中介都知道。

  “看样子市场真是好了!”小张说,他邻居的房子年前218万元挂了好久没卖出去,年后这个价钱好几个人抢,他把价格调到了225万,很快房子就卖出去了!

  “往年二手房市场都是三四月份才开始启动,今年启动的时间特别早,似乎买家更着急。”业内人士表示,从当前市场来看,不管是二手房还是新房,市场启动都比往年早,这可能跟当前国家各个城市陆续出台调控政策以及银行信贷收紧等因素有关,购房者担心青岛也会出相应政策,所以加快了购房步伐。

  而据了解,目前青岛很多银行已经将首套房利率折扣提升到九折,有些银行甚至提高到九五折。银行人士称“信贷收紧已经是大势所趋”。

   [编辑: 高明良]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信贷 青岛 楼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