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觉得新鲜在朋友圈散布拐孩子谣言 俩男子被拘

2017-02-17 13: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静 通讯员孙仁强 报道

  本报2月16日讯 2月10日,即墨俩男子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条未经核实的消息,称一名3岁女孩在即墨大信镇司家疃村被拐,盼知情人士提供线索,随后该消息在当地社交网络上迅速传播。经即墨警方调查核实,消息中所涉内容纯属虚构。吴某、林某因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依法行政拘留。据悉,这是即墨警方查处的第一起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违法行为人案件。

  “本人:孙某祥,152327291××今天上午的3岁女儿在司家疃村东被人拐走,女儿能说出她妈妈的手机号,说是被40多岁男人抱走了,家人要急疯了,有知情者请告知,万分感谢,看到信息的兄弟姐妹留意一下……看到就转发吧,我们都有孩子,谢谢你,必有重谢5万元整,群多的大家请转发一下,好人一生平安。转发一次本人发红包8.88元。”2月10日开始,一条3岁女孩被拐的微信内容在即墨大信镇及周边乡镇社交网络上迅速传播。

  即墨市公安局大信派出所民警常立鸿介绍,2月12日,民警发现有人利用微信发布了一条3岁女孩被拐消息,“如果是大信镇有孩子被拐,我们警方应该在第一时间知道消息,但我们并不知情。经调查核实发现,孙某祥并没有女儿,这是条假消息。”2月13日,即墨市公安局网警大队通过技术手段锁定谣言的最初散布者吴某(男,48岁,即墨市大信镇人)和林某(男,48岁,即墨市大信镇人),大信派出所于2月14日将两人抓获。

  “只是觉得好奇,没想到这么严重。”2月16日下午,在大信派出所林某告诉记者,2月10日中午,他和吴某、孙某祥两位同学在一起喝酒时,孙某祥让他和吴某看手机微信转发的一条孩子被拐的消息。“我当时一看就觉得是虚假消息,但因为以前没接触过这种事情,觉得新鲜、好奇。我知道孙某祥没有女儿,我就把这条消息修改为‘孙某祥3岁女儿被拐’,地址也改成了‘大信镇司家疃村’。”林某说,随后他便将这一消息发布到了自己的朋友圈及同学微信群。而吴某也在明知虚假消息的情况下,将这条消息转发到5个微信群,没想到这条消息通过微信群、朋友圈迅速传播,造成了不良影响。

  “当天晚上,有朋友发截图给我,说这个事闹大了,我一看心里就开始有些害怕。”林某告诉记者,看到这条虚假消息传播这么快,他觉得自己有必要提醒朋友们这条消息的真实性,“但那个时候已经晚了,一传十十传百,我也不知道究竟谁转发了这条消息。直到警察找到我,我才意识到这件事的严重性。”

  据悉,这是即墨警方查处的第一起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违法行为人案件。目前,吴某、林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即墨警方依法行政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网络空间是公共场所,跟现实社会一样,也有秩序,受法律的约束和保护,每个人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民警提醒,广大网民不可轻信谣言,不传播谣言,因言论不当扰乱社会秩序、侵犯他人权益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惩处,构成犯罪的,将依据刑法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朋友圈 散布谣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