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交警:连续行驶超4小时建议高速收费加倍

2017-02-21 06:25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尹彦鑫

  近日,山东省交警总队发布了2016年山东省境内十大危险路段,其中位于青岛境内的沈海高速公路601km~620km,位列第四。记者实地探访了沈海高速,相关整改措施已经到位。交警部门针对疲劳驾驶导致事故多发的情况,提出了规定时间内司机到服务区休息降低通行费、疲劳驾驶不到服务区休息上浮通行费的新思路,目前方案已经获得市交警支队的认可,将报送上级部门审核。

  

交警在危险路段提前预警,提醒司机注意。



  ■数据

  道路事故重型货车占72.72%


  此次公布的2016年省内十大事故多发路段为:321省道41km~50km路段;G1511日兰高速公路301km~320km路段;352省道61km~70km路段;G15沈海高速公路601km~620km路段;227省道311km~320km路段;S1济聊高速公路81km~100km路段;327国道261km~270km路段;337省道1km~10km路段;321省道21km~30km路段;221省道31km~40km路段。涉及淄博、菏泽、枣庄、青岛、临沂、济宁、聊城、潍坊八地市,其中G15沈海高速公路601km~620km路段位于青岛市辖区。

  据青岛市交警支队同三高速交警大队介绍,沈海高速601km~620km段2016年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中,驾驶重型货车发生事故占72.72%。

  ■探因

  地理位置影响,疲劳驾驶多


  除驾驶员本身主观原因导致事故发生外,交警部门还从客观条件上对事故原因进行了分析。沈海高速公路为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自2003年建成通车,距今已14年,作为贯通南北的国家重要战略通道,车流量非常大,交通安全设施、道路宽度早已无法适应需要。加之辖区内泊里收费站连接董家口港区,货物的吞吐量较大,造成通行的大型货车、半挂车很多,占比将近50%。

  自去年至今,204国道因桥梁维修实行单边通行,堵塞现象严重,使得一部分车辆选择沈海高速通行。2016年4月~10月,因另一桥梁石灰窑桥维修的需要,204国道原胶南至王台段更是全线封闭,车辆全部涌入沈海高速,造成交通压力过大、负荷过重。交警介绍,沈海高速公路辖区全长120公里,北接烟台、南通日照,外地驾驶员到大队辖区时基本已驾驶4个小时以上,处于疲劳期,而辖区服务区仅有2个,且行驶里程间隔距离大,加之辖区道路平直,造成驾驶员疲劳驾驶现象较多。

  

交警在危险路段新增的震荡线。



  ■探索

  设打卡器计算停车休息时间


  目前,超速、酒后驾驶和疲劳驾驶已经成为高速公路三大杀手。对于超速和酒后驾驶的治理,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法制的进步已经得到有效的遏制。但是对疲劳驾驶的治理依然处于探索阶段,“对每一名司机进行疲劳驾驶的鉴定,这是不现实的,因此我们已经提出使用经济手段对疲劳驾驶违法行为进行遏制。”同三高速交警大队大队长纪文表示,所谓的经济手段就是增加高速公路通行卡的功能,对按时到服务区休息的司机给予通行费上的优惠,对在规定时间内不进入服务区休息的司机通行费进行一定比例的上浮。

  “我们在省内各高速服务区入口和出口设置打卡器,以此来计算驾驶员停车休息时间。对于连续行驶超过2小时且在服务区休息超过25分钟的,在该车辆驶离高速进行收费结算时,对于费用进行一定程度的减免。对于连续行驶超过2小时且在服务区休息未足25分钟的,将不予以减免。对于连续行驶超过4小时的,进行加倍收费,并移交高速交警部门进行处罚。”纪文向记者解释经济手段遏制疲劳驾驶的细则。

  这样做的好处有三个方面:一是投资少。单纯在省内高速服务区内设置打卡器,进行系统更新设置,相对于其他安全设施投入的资金,确实少之又少。后期维护资金也不会像其他项目一样数额巨大;二是见效快。通过减免费用,可以让驾驶员感受到现实的经济利益,以此来直接调动驾驶员的积极性,实现由被动整治向主动预防的转变,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三是社会效益大。由此因疲劳驾驶造成的事故发生率必然降低,可带来巨大的社会效果,避免不必要的社会资源的浪费。高速通行环境也必将得到优化,会有更多的人选择高速出行。高速公路运营企业因减免费用所带来的损失也必将会得到有效弥补,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一事故预防的方案已经获得青岛市交警支队的认可,方案将提交到上级主管部门进行考察。

  ■其他举措 增加震荡线抓拍系统 进入危险路段提前预警

  2016年以来,交警部门多次向市领导专题汇报高速公路事故预防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市长都对高速公路事故预防工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在市辖高速公路增设震荡标线、爆闪灯、限速标志等交通安全设施。

  根据辖区车流量特点,经大数据分析,交警部门对沈海高速胶州段全线限速由120公里/小时降为100公里/时,增设限速标志7面,并于2016年4月30日起施行;在上行线605km、607km、614km、下行线609km、616km处施划5处震荡标线,增设爆闪灯6处,对疲劳驾驶的驾驶员起到提示作用;在602km处新增雾区防撞系统、在603km处新增三块电子显示屏、智能交通抓拍卡口2套、高音喊话系统1套,增强对恶劣天气和路面秩序的管控能力。

  下一步交警部门将协调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加大隐患整治力度,加快隐患整治推进速度,增加震荡线施划密度、增设防撞垫、施划凸起型禁止跨越同向车行道分界线、增设LED可变标志,尽快完成对该路段隐患的整治工作。同时要求辖区高管部门在该路段上行601km、上行610km、下行620km、下行610km,增设4面“山东十大事故多发路段,请谨慎驾驶”的警示标志和警示灯。

  ■记者手记

  让守法者获鼓励

  危险制造者受处罚


  疲劳驾驶的司机一打盹,往往就会发生不可收拾的悲剧,青岛交警转换思路,想出通过经济手段治理疲劳驾驶确实打开了一扇窗。这种查处违法的方式不仅降低了查处违法的成本和事故发生的成本,而且使每一名疲劳驾驶司机意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将会被发现,并受到相应的处罚,交警的执法也实现了由点到面的全覆盖。这种让守法者确实得到好处、违法者难逃处罚的执法,才是公平的执法。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