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交集团春运安全运送乘客6000万人次

2017-02-22 14:5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月21日,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了解到,在为期40天的 2017年春运工作中,公交集团投入运行车辆4300余部,累计投入里程2200余万公里 ,安排运行班次 20余万个 ,运送乘客 6000万人次 。春运期间,公交集团通过科学预估客流,针对乘客出行特点 ,加大运力投放 ,提供特色服务,无缝接驳铁路、公路、地铁等客运方式,为市民提供优质公交出行服务,圆满完成春运各项保障工作。

  大数据分析出10条客流量最大线路

  春运期间,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交通枢纽迎来返乡人员客流高峰,公交集团依托12-3+7数据模式以及往年经验,充分做好客流预测,提前制定运行保障方案,预设机动车辆,并根据客流变化,实时调整发车间隔。在萝卜、元宵会、糖球会、湛山寺祈福等活动期间,公交集团统一调度,保证线路畅通。

  据公交集团大数据分析,春运期间客流量最大的10条公交线路依次是2路,1路、307路、5路、309路、302路、224路、363路、32路、361路,其中2路线春运期间客运量达到110万人次,日均2.7万余人次。

  “春运期间的公交客流特点就是返乡、返校、购物潮,所以途经火车站、长途站的线路,途经台东商圈、李村商圈、东部商圈以及途经李村、王哥庄、沙子口等市郊大集的公交线路客流量较大,这些线路上我们投放的班次和里程也相对较多。”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春运期间,针对多样出行需求和出行特点,公交集团采取灵活运营方式,提高公交运行效率。

  开通“春运快车”,解决最先和最后一公里

  春运开始,高校放假,新市民返乡,客流集中,公交车挤不上,打车费太贵,返乡极为不便,公交车为这些特殊人群开通了“春运快车”。为切实解决学子返乡难题,青岛公交集团先后在隧道1路、321路、202路、227路线、303路、903路等10多条公交线路,开通“温暖回家路·学子返乡快车”将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滨海学院、青岛大学、海大崂山校区等10余所高校的学生,从校门口、宿舍楼下发车,中途不停靠,点对点将学子送达火车站。

  自2月17日起,各大高校迎来学子返校高峰,公交集团相关路线又开通“爱心伴归程·大学生返校快车”,根据学子集中返校时间,编排计划,将学子从火车站直接送达学校。据统计,2017年春运期间,公交学子返乡、返校快车共计发送1500余个班次,集中运送学生10万余人次,解决了学子返乡“最初一公里”“最后一公里”难题。“温暖回家路·学子返乡快车”是由青岛市团市委、青岛火车站、青岛公交集团联合推出的常态化服务项目。为给返乡学子提供更加优质全面的出行服务,青岛公交集团与火车站联手为学生提供咨询、搬抬行李、兑换零币等志愿服务,使大学生返乡路更加顺畅。

  此外,岛城各地都有特色大集,公交集团公布途经各大集市的公交线路有80余条。还针对各个集市不同的日子对途经线路加密发车班次,并在客流比较集中的线路和站点开通直达“赶集快车”。向集中返乡的新市民开通了预约“返乡快车”服务,方便他们的回家路。

  捡到物品550件,累计金额30余万元

  春运期间,青岛市遇到降温雨雪天气,公交集团严格做好例保检查,所属路线首末车均按时准点发出、安全运行。1月19日晚,火车受恶劣天气影响晚点到达,造成到青旅客出现滞留火车站和火车北站的情况,公交集团及时做好晚间火车的对接工作,在凌晨增发对接车辆和班次,及时疏散旅客,确保旅客安全有序到达目的地。

  为了保证市民乘坐乘车安全,春运期间公交集团在全市客流密集如火车站等站点,安全人员配合公交司机对乘坐公交车乘客携带物品进行查验,重点是对鞭炮、高度白酒等易燃易爆物品的检查,拦截危险物品200余起,杜绝这些危险物品上公交车。春运期间公交集团驾乘人员拾金不昧达到550件,累计金额30余万元,接到乘客表扬电话520余个。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张林盛 通讯员 曲秋平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