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起源地山东临淄将为中超开幕贡献"圣球"

2017-02-23 14:45   来源: 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月1日,作为足球起源地的山东临淄将举行蹴鞠取球仪式,为即将开幕的中超联赛(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贡献“圣球”,“圣球”将在淄博五区三县进行广泛传递,传播蹴鞠文化,弘扬体育精神。

  据悉,中超开幕式将于3月4日在济南举行,山东鲁能将在“揭幕战”中对阵天津泰达。在临淄取球仪式中“请”到的蹴鞠将亮相开幕式,作为压轴亮点进行展示。

  据齐文化博物院院长马国庆介绍,此次取球仪式将分为请鞠、起鞠、结圆、授鞠、封鞠五个环节,流程主要参考了古代蹴鞠社团《齐云社》开办“山岳正赛”时需进行的拈香拜祖仪式,并结合面向全国征集的创意综合设计而出。

  “取球仪式可以体现世界足球起源的象征意义、民俗特征和齐文化特点,希望能成为今后大型足球赛事开赛前的‘常规动作’”。马国庆说。

  “淄博的文化元素不断登上社会的舞台,折射出的是文化自信。”淄博市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介认为,依托“起源地”的历史文化影响力和品牌价值,不仅能将蹴鞠推向海内外,还能促进中国传统文化普及和发展,提高文化自信。

  据了解,临淄于2004年被国际足联认定为世界足球发源地,一举奠定了蹴鞠作为足球“老祖宗”的历史地位。临淄还与英国足球博物馆就蹴鞠和足球文化开展了一系列合作与交流,并于2016年8月召开了首届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

  记者郝桂尧 缪俊逸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