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底子薄 5年内山东每年需建幼儿园900余所

2017-02-24 10:58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 王原

  2月23日,记者从2017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了解到,今年我省将力争补足我省基础教育领域还有几个突出短板,集中体现在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足、高中教育保障机制不健全等方面。

  据介绍,2016年,我省推进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开工2394所,完工2289所,提前完成省政府确定的年度目标。全省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县(市、区)达到114个,12个设区市实现了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满堂红”。但是,我省基础教育领域还有几个突出短板,集中体现在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足、高中教育保障机制不健全等方面。

  学前教育方面,本身就底子薄、欠账多。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后,据测算,从2017年开始,我省3-6岁适龄儿童年均增加25万人;5年后共计增加124万人。全省每年需新建幼儿园900多所,5年共需新建幼儿园4600余所,建设压力非常大。对此,要切实做好幼儿园规划布局和建设,努力扩增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积极扶持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要把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尽快完成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核定工作,推动解决非公办幼儿教师的工资、养老、医疗等保障问题,使他们在职时安心、离职时放心。各地还要在年底前制定出台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要将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幼儿园建设纳入学前教育二期行动计划,予以优先扶持和保障,2017年完成600所左右幼儿园的新建、改扩建任务,到2018年实现贫困村公共学前教育资源全覆盖。

  高中教育方面,我省虽然制定了普通高中生均拨款标准,但仍有一些地方没有落实到位,部分高中还存在着很重的债务负担,这都制约着高中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客观上也造成了大班额、超大规模学校,影响了选课走班等工作的开展。各地要将强化高中教育保障工作作为重点,科学规划高中阶段学校数量和规模,严格落实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重点推进高中学校教学用房、学科教室、教师队伍等资源建设,逐县逐校建立台账并督查验收,确保满足教育教学的实际需要。从均衡发展的角度看,目前23个未通过国家评估认定的县(市、区)主要集中在经济发展相对薄弱、财政收入相对困难的地区,实现均衡任务繁重,压力很大。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学前教育 幼儿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