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居民领取"市民红包" 将享受济南市区同城待遇

2017-02-28 09:13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撤市建区后,不少章丘居民都盼望领取“市民红包”。“这个真的有!”近日,记者对章丘区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建民专访时,他介绍,未来章丘群众在社会养老保障、医疗保障、最低工资标准等方面都将逐步享受济南市区同城待遇,社保卡将实现济南市区范围内一卡购药、一卡就医。此外,伴随大批产业东移入驻章丘,这片新区热土将创造出更多就业机会。今年章丘将为5000人开展技能培训,实现6000人进城就业。

  

章丘居民社保将逐渐与济南统筹。(记者 王宗阳 摄)



  定制就业培训,让群众“心中有底”

  章丘区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建民介绍说,2017年,章丘人社部门坚持把就业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针对不同群体实施有特色的培训项目,使有培训愿望的农村转移劳动力都能接受一次相应的的技能培训,使企业在岗有培训需求的农民工普遍得到一次技能提升培训,确保无就业技能的农民工掌握一定技能,有就业技能的农民工就业技能有较大幅度提升。今年章丘计划为5000人进行技能培训,实现6000人进城就业。

  近年来由于章丘产业结构调整及落后产能淘汰因素的制约,下岗失业人员较多。区人社局也及时调整培训人员方向,以下岗失业人员技能转型及技能提高为主,对他们加大培训力度,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016年针对煤炭转型再就业职工开展专场培训4次,培训学员84名。就业培训结业后与企业现场对接,做好学员的就业推介工作,让每名有就业意愿的群众都能及时得到全方位的就业信息。

  近年来,章丘重点加强“政校企”联动,主动对接培训机构实地到企业调研,真正把政策送到企业家门,力求做到“企业订单、劳动者选单、培训机构列单、政府买单”。比如,章丘先后对山东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章丘缘和源机械有限公司、山东锐拓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岗职工进行了电工、焊工、数控车床等专业技能的培训,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下岗职工与农民工的“就业红包”

  在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方面,章丘也有系列“就业红包”。章丘精心实施了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进行实名跟踪服务,组织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招聘工作,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7%以上。

  在积极应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人员分流和下岗问题上,章丘建立失业动态监控机制,落实企业稳岗补贴等就业促进政策,全力推进职工安置和失业人员再就业。同时,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免费为特困群体提供政策咨询、技能培训、岗位信息等服务,实现岗位招聘立即就业、政策宣传引导就业、免费培训定向就业“三位一体”的就业援助新突破。

  在保障农民工资支付、劳动合同签订等工作上,章丘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创业培训补贴等政策,依托创业创新园、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培训学院等优势资源,搭建创业平台,为初创企业提供市场化、专业化、网络化的服务。深入实施就业培训五年规划,大力推行“企业订单、劳动者选单、培训机构列单、政府买单”的培训模式,重点强化失业待岗人员、贫困户劳动力等群体的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提高就业能力和创业成功率。

  章丘社保将逐渐与济南统筹

  “未来,章丘群众在社会养老保障、医疗保障、最低工资标准等方面都将逐步享受济南市区同城待遇,特别是社会保障卡功能也将扩展到全市范围内通用,实现济南市区范围内一卡购药、一卡就医。”说起章丘下一步的“民生红包”,刘建民信心满满。

  记者注意到,章丘最近在民生领域可谓大动作频频。比如,章丘已在济南市率先实现了职工医保省内112家定点医院就医联网即时结算,为济南医科院肾病医院、章丘广和堂医院、章丘区建联门诊、东城花苑小区卫生所等8家单位启动了居民医保结算系统,医疗保障服务更加高效、快捷。出台《关于公费医疗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做好职工参保及门规申请工作,确保了公费医疗制度改革顺利完成。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新增72项普通门诊统筹诊疗项目,将急诊观察发生的医疗费用纳入住院统一结算。

  此外,章丘全力推进新的社会保障卡发行工作,明确信息采集、发行工作要求和方法,及时做好各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社保卡读卡器的安装调试,印发《社保卡使用指南》,为社保卡发行使用工作全面稳妥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已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发放社保卡8.2万张。此外,章丘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提高至100元,实现“五连涨”。

  记者 王宗阳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章丘 市民红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