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装修市场惊现"十年质保" 彻底打破潜规则

2017-03-01 10: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郭振亮

  钱包基本搞光,关系基本搞僵,身体基本搞伤……经历一次装修,基本相当于经历了一部“装修血泪史”,业主对装修质量的不放心,源自于装修市场本身存在的种种“诟病”。2月28日,记者调查发现,为了打消消费者对新房装修后期维修的疑虑,岛城装修市场已经出现“十年质保”,彻底打破装修“潜规则”。

  

按照国家规定质保,大部分情况下,哪个建材出问题,装修公司就把责任推给建材商负责,业主质保维权困难。



  【揭秘】

  问题工程售后难保成“潜规则”


  家住青山路的于女士,刚刚住进房子一年多的时间,家里的墙面就出现了裂纹。“我在第一时间就找到装修公司,装修公司回复说,家里墙面有裂纹,需要先找开发商,如果是房子质量有问题,那怎么刷都是由裂纹。”于女士随后又找到开发商和物业。

  “物业告诉我们说,墙面裂纹可能是由于不同季节的温差造成的,尤其是冬天一供暖,空气湿度骤然变干,造成了墙面裂纹,用乳胶漆补一补就好了。”于女士感觉特别无奈,开发商、物业、装修公司、包工头几方推来推去,就是不愿意来帮忙看一眼。

  纯靠自己设计,只找了个包工头装修的吴先生,同样在装修之后出现了问题,“这不是为了省钱嘛,就随便找了个‘马路游击队’,现在才感到后悔,家里卫生间的暖风还不到半年就不管用了,现在打电话给包工头根本打不通,找其他的师傅,又不知道线路是怎么走的,也不敢贸然给修,真是欲哭无泪,想修都修不了。”

  2月28日,记者调查了解到,针对新房装修的售后质保问题,业主们的唯一要求已经降低到“能给修就不错”,“在现实生活中,问题工程售后难保成了‘装修潜规则’,出现问题后装修公司以各种理由推脱责任,有些甚至连尾款都不要了,都不愿意来解决自己种下的装修难题,多数业主也只能一声叹息或重新找工人维修。”业内人士说。

  “售后维修问题,对于装修公司来说,其实是一个包袱,大型的装修公司也许会看‘面子’,小问题的话就帮着给解决一下,大问题能推就推;但是如果找到一个小公司或者包工头,很有可能面临跑路的危险,不少小型装修公司为了甩掉售后的包袱和装修中产生的问题,在几年内可能随时改换门头,重新开张。”业内人士揭秘说。

  



  【维权】

  装饰保两年,渗漏保五年


  针对装修之后产生的种种质量问题,有规定质保的年限么?

  业内专家天地和家装集团执行总裁尹刚解释说:“住宅装修,在进行室内装饰装修前,应向住宅所在地的物业管理单位及城建监察中队进行申报登记。建设部《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第六章第三十二条中就有相关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两年;有防水要求的厨房、卫生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五年,保修期自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

  据了解,按照规定,装修公司必须向顾客明示地板、门窗、吊顶、瓷砖、水电系统、墙壁、橱柜等的具体保修时间和保修范围。住宅装修工程竣工后,装修人应当按照工程设计合同约定的相应的质量标准进行验收。

  天地和家装集团执行总裁尹刚解释说:“验收合格后,装修公司应当出具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质量保修书,保修期自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消费者在装修工程验收合格之后,应该向装修公司索要工程保修单,利于出现问题后有效维权。我们天地和在工程完工后,都会给客户提供一张维修卡,上面注明了维修各类工程维修的期限以及维修服务的方法、联系方式等内容。很多装修公司别说保修单、保修卡了,有些连合同都不签,售后说不定连人都找不到。”

  在售后维修方面,天地和承诺“365天无假日工作”,项目在售后服务期间3天之内给及时解决装修问题,保修期后,公司也将继续保持与用户的联系,随时了解装修项目的售后信息,以便及时采取纠正预防措施,并派专人进行定期检查,使用户放心。

  



  【业内】

  问题短期难发现,十年质保才可靠


  记者调查发现,为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岛城装修市场已经出现了“十年质保”的承诺,“十年质保”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其实很多隐蔽的工程,在一两年之内很难发现问题,说不定刚刚发现存在问题的时候,质保期限就已经过去了,或者被装修公司拖着拖着就过了质保期了,所以装修市场上才出现了‘十年质保’的承诺,这其实是很有必要的。”业内人士解释说。

  “装修十年质保,这不仅是一个承诺,更是一种实力的展示,对厂家和装修公司来说来说,这是对原材料和施工质量的信心,我们天地和目前在全国有20余家分公司,旗下拥有8家定制工厂和2家家具厂,与176家知名建材企业签定了工厂价供货协议,这是我们能做到‘十年质保’承诺的底气,也就是说,这种承诺,并不是每一个公司都能随随便便做得到的。”天地和家装集团执行总裁尹刚介绍说,对于业主来说,装修完之后十年没有了后顾之忧,彻底吃下了一颗质量保证的“定心丸”。

  “我们目前所实行的装修模式,是整体全包装修,这种装修模式是整个装修行业发展的趋势,这也对装修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装修公司必须具备整合各类资源的能力,从装修材料来说,必须要对接工厂,直接从工厂拿货,直接运送往业主装修现场,这就需要强大的资金链作为支撑;其次是完备的服务,无论是施工过程中,还是施工结束后,都必须具有服务保障,把业主的监督权放在首位,业主验收完了,才是真正的完工。”天地和家装集团执行总裁尹刚介绍说。

  就是因为有了这个“厚家底”,天地和家装才做出了“十年质保”的承诺。

  “我们所承诺的十年质保,其中包括基础工程中的防水、防漏、水电路工程,还包括装饰工程,代购的主材、电器、家具,只要是客户出现了问题,我们作为“总服务商”,也会帮助客户第一时间解决。装修完工并不代表服务结束,如果业主拨打我们的维修电话,我们承诺在24小时内回复维修。”天地和家装集团执行总裁尹刚介绍说。

  

装修主材、家具、家电、家装只需要找装修“总服务商”,承诺基础工程、装饰工程质保十年,24小时回复免费维修。



  【3.15活动现场】

  半岛“透明家装”赠送十年质保“金卡”


  家装材料种类多,品牌多,良莠不齐,如何鉴别好的家装材料,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材料,这是很多业主面临的最为头疼的选择题。选好材料担心价格贵,超预算。选便宜材料担心上当受骗。

  记者了解到,在“3·15”即将来临之际,从3月1日~19日,半岛联合青岛天地和家装联合举办“315直击透明家装”活动,凡是参与活动装修的业主,将得到十年质保的“金卡”,活动现场还将为岛城装修业主介绍如何以做实验的方式区分建材好坏,让业主不再有“选择综合症”。

  天地和家装集团执行总裁尹刚介绍说:“我们做了很多种实验,比方说为了检测防水材料过不过关,我们会选择两个塑料篮子,直接就在篮子的表面做防水,两种材料做完防水之后,注上水,直接就在水里养鱼,一方面看篮子漏不漏水,这是质量关,另一方面,我们还要看篮子里面养的鱼会不会死掉,这是环保关;除此之外,我们还会以做实验的形式来检测地砖、地板等建材的质量,如地板耐磨度、防潮性能;洁具剖开面看本质,直观产品的本质结构,使用材料的质量;瓷砖釉面的强度和光泽度;柜体板材的耐水性,水管超高打压实验等,以最直观的方式,教装修业主选择装修材料。”

  据介绍,除了各种真伪好坏实验之外,在活动现场,总裁还将亲自签售99名义务宣传员名额,享受总裁亲自指定金牌设计师,金牌项目经理亲自监督工程,全程把控;顶级的319800套餐,成为义务宣传员即可减免费用50%,只需159800元;对成为义务口碑宣传员的业主,免费赠送全房八大电器:55寸曲屏电视、法式控温多门冰箱、定速节能空调、变频滚筒洗衣机、双核弧面烟机、双旋大火力燃气灶、智能全效消毒柜、10L恒温燃气热水器;成为义务口碑宣传员即可享受全房21件家具。凡3月4日、5日活动当天到场业主凭预约号和户型图即可赠送价值998元的精美刀具一套,活动提前报名预约电话0532-8082 8082。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