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国俊:让中国制造成高品质代名词

2017-03-04 06:39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娄花 徐杰

  今年是张国俊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第十年,十年来,他较早提出了“僵尸企业”的概念,推动即将出炉的个税改革,土地流转做好确权、大力发展光伏扶贫……这些都有他的推动和努力在其中。10年参政议政,张国俊说自己了解社会更深入、更全面,而自己提的提案能够推动解决社会问题,更让人感到欣慰。

  

全国政协委员张国俊。



  推动光伏产业

  和扶贫工作“联姻”

  总部位于青岛即墨的昌盛日电现在已经是全国扶贫工作的一面旗帜,而很少有人知道,光伏产业和扶贫工作“联姻”,背后有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合伙人兼青岛分所主管合伙人,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理事张国俊的促成。

  他说,在昌盛日电跟扶贫“联姻”之前,他在给昌盛日电提供服务时,看这个项目做的事情非常好,并且在没有改变农民生活方式的情况下实现了增收,觉得对扶贫、对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有很好的作用。于是他就跟昌盛日电的负责人探讨,希望能将其写成提案带到全国两会上去。他的提案得到了扶贫部门的回复,被采纳后,光伏农业走出了一条有效扶贫之路,在全国得到推广,还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点赞。

  “我是两届全国政协委员,10年了。这10年时间我的确接触了不少东西,思路打开了,政协委员的工作对本职工作也是一种反哺。”张国俊说,在参政议政的过程中,他学到不少东西,包括阅读材料、实地考察,深入到基层的各个层面,掌握的东西比以前多了很多,对社会的观察认识也更深入、更全面。他认为这对于自己是一份难得的收获。

  推动社会问题解决

  让他大感欣慰

  而在这个过程中,根据自己的经验等张国俊也提出了不少思考,推动了很多问题的解决,“我觉得自己尽到了责任。”

  张国俊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第一年,他提的第一份提案就是关于个人所得税改革的,现在马上要出台的个税改革政策,最引人注目的一点就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征税方式,“这一点我也是比较欣慰的。”

  此外,张国俊还曾提出下大力气解决僵尸企业的问题,此外还有农村土地流转要慎重,要先确权;高科技企业认定的标准等问题都是在他首创的前提下推动的。“我们做任何一个提案都不是心血来潮,我们是在看正确的东西,是建立在自己的体会基础之上,并通过提案来推动、实现。这些提案也有很多其他人的呼吁,也有很多方面的努力,我是其中一分子。”

  让中国制造

  成为高品质代名词


  这次全国两会,张国俊从北京的家里直接到了驻地,因此行李非常简单,只带了几件换洗的衣服和工作用的电脑。行李简单但思考的问题却不“简单”。“这次两会我关注的话题很多,经济方面主要关注企业减负的问题。”今年他准备的提案正在修改中,其中建议对营改增的效果进行评估,再对这项工作进行完善,切实落实企业减税减负的目标。

  此外,张国俊还关注自身的行业,“我们行业属于专业服务行业。一个国家经济的发达程度,和服务业发展水平是相关联的,而专业服务业是服务业里是高端的。”他说,专业服务业是纯绿色的、人才密集的产业,并且它对其他行业的发展能起到支撑作用。如何发挥专业服务业的作用,是当前全社会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这些年我还一直关心质量问题。”他说,国家应该从政策法规、市场准入等各个方面,引领社会经济以质量为导向。“每个行业要在最开始定一个最低门槛,达不到就不要生产。”这样消除了纯粹拼价格不注重质量的恶性竞争,在良性竞争的环境下,最终受益的还是百姓。他说,整个社会要尊重质量,要支持质量,让中国制造成为高品质的代名词。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