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新国代表谈杨振宁回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2017-03-04 06:43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李晓哲 娄花 报道

  我国需要各级人才,更需要高端人才,一个好的科学家,国家养着也没关系,因为他们是国之瑰宝,理应受到礼遇,国家的大门始终为海外人才敞开着。事实上,如今很多高端人才回国,物质的吸引已不是主要的因素,更重要的是强国下的激励等因素。

  本报3月3日讯 今年2月底,一则关于杨振宁、姚期智两位科学家放弃外籍转为中科院院士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烈关注。有人讥为“回国养老”,更多的人抱着支持的态度欢迎两位科学家回家。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洋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刘新国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称两位先生回国,对在国外的高端人才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他持肯定态度并很赞赏。

  在记者专访刘新国畅谈青岛高校生态建设和人才工程时,就避不开近日备受关注的一件与顶尖人才有关的事,那就是杨振宁、姚期智两位科学家放弃外籍正式转为中科院院士。“两位科学家回国,我是持肯定态度的,很赞赏两位先生。”刘新国说,他并不认同有人对“回国养老”的争议,作为一名科学家来讲,也许90多岁高龄的杨振宁先生未必能再做更多具体的科学前沿的东西,但两位先生在国际上有巨大的影响力,回国这个举动起到了示范作用,会让很多在国外的高端人才触动,并起到引领作用。

  “我这几天看报纸看到一组数据,去年我国有出国留学人员将近55万人,当年回国的人数约44万人,就个人的专业圈子来看,行业领域内最高端的人才其实没有回来。”刘新国说,我国需要各级人才,更需要高端人才,一个好的科学家,国家养着也没关系,因为他们是国之瑰宝,理应受到礼遇,国家的大门始终为海外人才敞开着。刘新国称,而事实上,如今很多高端人才回国,物质的吸引已不是主要的因素,更重要的是强国下的激励等因素。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刘新国 杨振宁 回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