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采摘游只是看起来很美?品种单一同质化严重

2017-03-06 14:57   来源: 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郝园园

  春暖花开,采摘游正当时。每逢周末,就有很多市民携家带口享受乡村的自然美景,采摘新鲜水果。“这个老少皆宜,经济实惠,是全家共同出行的首选。”喜欢自驾游的市民郑先生说道。然而,记者采访发现,采摘游由于品种单一、同质化经营等弊病,在选择上给游客出了难题。很多游客兴高彩热地去玩,结果扫兴而归。青岛曹庄草莓专业合作社的王倩从事采摘游行业已经10个年头,在她看来如今草莓采摘泛滥,采摘园没有统一的规范。“有的蔬菜大棚一改就是采摘棚,人在里面半蹲着很难受。”此外,还有一些看中商机一头扎进来的投资者,因为不懂技术和市场陪得很惨。

  采摘信息铺天盖地

  “现在采摘游太火爆了,我们小区卖菜的建了一个群,也在组织人去采摘。”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近期她所在小区群里有人发前往红石崖采摘草莓的信息,有不少人报名参加。虽然宣传信息比较诱人,价格也算合适,但刘女士心中难念有种担忧。

  此前,刘女士所在的幼儿园家长群中,一位家长就是从小区群里看到采摘游信息就自发组成自驾游团队前往,结果草莓又小又不好吃,采摘后也没有就餐和玩乐的地方,玩得非常不愉快。“之前说的所谓亲子活动,就是喂养小动物,环境差而且数量极少。”刘女士说,采摘游市场越来越火爆,但在选择上需要谨慎一点。

  记者观察发现,现在乡村旅游遍地开花,采摘游因时间紧凑、价格便宜、老少皆宜,成为周末短途游的重要选择。从开春的草莓、初夏的樱桃、秋天的葡萄、冬天的大棚果蔬,一年四季都可以进行采摘,不管是从旅行社还是社群中,都能看到采摘游的各种宣传。

  “这个项目门槛太低,感觉到处都是,都不知道如何进行选择。”刘女士表示,她理想中的采摘游不单单只有采摘这个项目,还希望能包含农家宴、亲子互动等,能够在亲近自然的过程中,增进亲子关系,结交新朋友。

  



  采摘游效益可观

  “现在草莓采摘太泛滥了,不管多大的规模,也不管环境如何,都对外宣称是采摘园。”位于城阳夏庄的曹庄草莓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倩不无感慨。从2007年开始,她就开始经营采摘游,目前不管是规模还是口碑,都已经做得很棒。“最早的时候我们以卖草莓为主,现在我们以卖服务为主。”王倩说,经过10年的市场培育,现在已经有了非常成熟的市场。

  “最早的时候我们每天接待一两个家庭,现在我们周一到周五都不接待客人,只有在周末的时候接待,大多都是旅行社带的团队客。”王倩告诉记者,如果用一个词语来形容现在的生意,那就是“供不应求”。3月2日是夏庄采摘节,王倩忙得不亦乐乎,到了下午4时许才给记者回电话接受采访。“现在我们有80亩地23个大棚,七种草莓棚12个,其余的是西红柿棚。”王倩说,最多的时候能够接待1500到1600人,收益非常可观。

  这几年采摘游市场越来越火爆,很多投资者看中了其中的商机,但也有很多人中途退场,赔的很惨。“之前有的人包了几百亩的做采摘,但最终退出市场。”王倩说,做采摘首先要懂得种植技术,其次还要有销售经验。“如果第一步种植都之不能解决,那肯定是没有市场的。”

  除了一些大的投资者之外,还有很多小商小户。相比较而言,他们的成本很低,风险自然也比较低。“家里有几分地、几亩地的也做采摘,不管有几个大棚都说是采摘园。”王倩说,她曾看到很多游客被宣传吸引而来,结果来了之后只有一个采摘棚,进去之后弯着腰采摘,非常难受。“而且除了采摘之外,没有农家宴、亲子游戏等配套项目,让人玩得很不尽兴。”

  出一身汗,满脸笑容,这是很多市民前往郊区采摘时的场景。然而,有些市民从棚里出来一身泥,别提多烦恼了。“标准和价格都不一样,有的人觉得我们价格偏高,去了价格低的地方,结果没吃几个草莓就酸倒牙了。”王倩说,草莓的品种不一样,有些品种抗病虫害很好,结果子多,但不适合鲜食,适合做果酱。“鲜食草莓的培育都是要很用心的,好的品种加上好的技术,才能有好果子。”

  王倩说,现在没有一个统一的采摘园的标准,大大小小的采摘信息也给游客带来了选择障碍。“我希望政府可以主导设立采摘示范园,并且推荐给游客,这样有利于采摘市场的整体秩序。”

  



  采摘游项目单一

  采摘游项目单一,同质化严重,是目前游客抱怨最多的问题。青岛“一路小跑”户外自驾俱乐部策划王健告诉记者,他们接触采摘做得比较早,“从我个人而言目前对采摘有一种抵触心理”。王健说,目前青岛的采摘园都是周末人多,如果组织者管理不到位,这趟采摘活动就会非常混乱。“在餐饮方面,由于郊区的条件不是很好,午餐大多停留在勉强吃饱的状态。”

  在他看来,目前采摘游项目单一、同质化比较严重,往往除了采摘之外没有其他地方可玩。“想象一下,开车一两个小时到达目的地之后,采摘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就结束,有的人连午饭都不吃就返程,整个行程非常累。”他认为,理想的采摘游应该和其他的景区合作,在采摘结束之后,可以去地其他地方游玩。

  王倩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目前他们的农家宴、亲子项目等非常受欢迎。从长远发展来讲,她计划和周边的景区联合,推出景区套票,让游客来了就能玩一天。“目前采摘活动的透明度很高,组织采摘游的盈利越来越少,可能自己去的散客会比较多。”王健说道。

  多年从事旅行社工作的卢佳和认为,采摘游要改变目前现状,必须向精品化、复合化、人性化的方向发展。“要想做得好,主要拼质量和服务。”卢佳和说,水果的质量非常关键,如果质量佳、口感好的话,口口相传会有很多回头客。如果质量不佳的话,旅行社考察之后也不会带人去,可能一些自发组织的团队或者个人去消费,而且往往都是一次性消费。

  记者搜索发现,为了招揽顾客,很多组织者还拼起了创意。青岛乡聚网总经理李德峰告诉记者,他们一直在做乡村旅游,也一直希望能过做得与众不同。“我们现在推出的采摘游非常有特色,我们将带着外教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去爬山、采摘,这样在出游的同时可以和老师进行一些英语口语的交流,和教学相结合。“外教老师在课堂里说的话可能学生记不住,但一边玩一边介绍的话,学生们肯定会印象深刻。”

  宣传,对于采摘游来说也是至关重要。“不能光靠在马路上挂个牌子,我们还是需要通过各种渠道的宣传。”城阳夏庄每年的草莓节起到了很大的宣传推介作用,这让当地的草莓种植业户都能受益。“我们也期待着政府给我们进行指导和宣传,帮着我们一起做大做强。”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