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女司机达77万 行车上路真的比男司机"逊"吗

2017-03-07 15:06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如今,女驾驶员开车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逛街,接送孩子,出游,享受生活……女人和车的关系愈发紧密,越来越多的女人为了那个心仪已久的“本本”,开始手握方向盘,考起了驾照。据济南市车管最新统计,截至2016年底,济南全市女性机动车驾驶人保有量为778088人,占全市机动车驾驶人总量的35.09%。

  



  从数据分析来看,年龄在26-50岁的女性驾驶员数量最多,占女性驾驶员总数的81.98%,占全部驾驶员总数的29.12%。超过60岁的女性驾驶人有7417人,占女性驾驶员总数的0.95%,占全部驾驶员总数的0.33%。其中,年龄最大的女司机赵某,年龄已达77周岁,仍然可以经常开车出行。

  



  女驾驶员的年龄主要集中在26-35岁,这主要是由于汽车的逐步普及,越来越多的家庭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汽车,同时,女性朋友在日常生活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但是,网络上也有很多将女司机比作“马路杀手”、“珍爱生命,远离女司机”的报道。许多男性司机认为,女性作为驾驶员,存在一些先天缺陷,否则不会经常出现一些“极品”失误,这是天生心理条件所造成的。那么,女性驾驶人在行车上路的过程中真的要比男司机“逊”吗?

  “在教学培训中,男女学车各有优劣。女学员学习理论知识的能力较强,但在实际操作中技能掌握稍慢,而男学员果敢、上手快,反应能力强。”据驾校一名教练介绍,虽然如此,但是女学员心细、操作会更加规范。

  而据济南市道路驾驶技能第一考场的考官介绍,在考试过程中,女考生一般对考试把握比较大的时候才预约考试,而男考生则容易抱有侥幸心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就预约参加考试,所以女考生在考试时技能普遍掌握地比较扎实,在考试过程中也更认真,但是女性在考试中精神更容易紧张,发挥失常的情况更常见。

  



  据数据统计可知,2016年全年,在科目二考试中,男性考生的考试合格率为80.53%,而女性考生的考试合格率为72.78%,同样,在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中,女性考生的考试合格率是70.12%,男性考生的考试合格率为82.61%。男性考试的合格率均高于女性考生。

  



  据考试大数据显示,女生在科目二考试中,最容易丢分的项目是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其次是倒车入库和侧方停车。科目三考试中最易丢分的加减挡位操作、变更车道掉头,还有一些学员由于没有找到收放手制动拉杆的技巧而导致丢分。

  



  “不少女同志,平常学车都挺顺利,可一到考试上车的时候就紧张,面对稍微复杂的交通环境,就容易出现失误,从而导致考试不过关。”考官表示。

  开车作为一项有风险的交通行为,驾驶员行车时的心理、生理和行为特性对驾驶安全影响很大,包括驾驶员的视觉、听觉、反应、情绪、驾驶技能、感知判断能力等,往往都决定着潜在事故是否有可能发生。虽然女性驾驶人在学车、考试的时候容易出现状况,但是,令人意外的是,女性驾驶员的肇事机率反而相对男性司机较低。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女性在驾驶习惯方面有许多优点。女性较男性更为心细,驾驶准备工作也更加细致周密,一般较男性具有较好的耐力,加之生活规律,睡眠充足,驾车行驶时不易厌倦,且饮酒吸烟者较少。此外,女性驾驶员系安全带比例明显高于男性,相比起男司机,女司机开车也更加注重不要超速。女性驾驶员的诸多优点都有利于行车安全,从而能减少严重事故的发生。

  据某保险公司车险部的一名负责人介绍,由于对各种交通事故的索赔都是“对车不对人”,所以他们并没有男女司机发生交通事故中比例的数据。“但是结合日常出险情况来看,女性驾驶员大部分是一些小磕碰,赔付金额基本在五千元以下。相反,男性驾驶员出险的情况就比较复杂,情节也相对严重,在数量上也相对较多。”

  而对于女司机等同于“马路杀手”这一说法而言,该负责人表示,无论男司机女司机都差不多。关键不在性别,还是在于技术。女司机也有开得很好的。

  “现在女司机越来越多,但由于心理原因,她们开车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需要注意。”车管部门提醒道,如果女司机留长头发,建议开车时一定将头发束起来。女司机喜欢穿高跟鞋开车,这会影响踩踏板的动作和力度。建议女性在车内放一些薄底、柔软的休闲鞋,开车时穿,同时不要在车前放置物品,悬挂饰物,以免影响安全。

   [编辑: 杜倩倩]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女司机 上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