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元学校:“9×1课程方程式”,让学生生长智慧

2017-03-08 14:1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岛城乃至全国都在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一批学校将以全新面貌亮相,其中不乏九年一贯制学校。而青岛启元学校已在这方面先行一步,通过3年多的理论实践探索,实现了教育方程式“6+3”到“9×1”的真正转变。这里没有中学和小学的建制,家长不必再为孩子小升初而纠结苦恼,全新的课程体系也让教学更加有效。

  作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只有穿新鞋走新路,另辟蹊径,才能谱写辉煌。“基于这样的问题和探索,我们逐步达成共识,提出了四项改革,以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为目标,以‘情注九年,奠基一生’的育人理念为核心的课程体系改革重建。”李红梅强调,这样真正将学生放入课程建设的中心,将知识体系的梳理作为课程建设的重点,将培养学生学科综合素养作为课程建设的重要目标,教师作为课程建设开发的主体,学生走到了课程开发的核心。

  没有一个好的管理机制,九年一贯是难以真正贯通起来的。李红梅介绍说,启元学校建校伊始,面临诸多挑战,学校干部编制只有9人,却面对拥有两个大的学段,9个年级跨度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按照传统的“1+1=2”的模式管理,几乎无从开展工作,几次尝试,数次失败之后,学校提出了扁平化管理的治理机构、管理体制,取消副校级干部岗位,全校划分4个学部,4个中心,绩效补贴重新核定,由学部、中心主任聘任副主任及主任助理,建立学部主任例会制度,将教师人事管理权、部分财权、课程设置权、绩效评定权、活动组织权等全部下移至学部,实现教师跨学段教学,老师们的职称评定全部打通,中学老师可以进入小学段任教,将机构治理与课程进行很好链接,更接地气的教育出现了,更有个性的教育现象产生了,更加自主个性张扬的学生被发现了。

  



  在课程设置方面,学校提出了基于学生五大核心素养培养为目标,将课程整合为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和先修课程,构建学生的九年培养体系。

  据介绍,必修课程包括国家课程、人文课程、校本课程(英语素养课程、语文大阅读课程、物理引桥课程、数学引桥课程、自然科学课程、全课程、戏剧课程等)、德育课程(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等)等;而选修课程则包括艺体课程选课走班、成长课程、社团课程、社会实践课程、文学院、书画院、体育院等。“我们的先修课程是完成九年的创新素养培养,初步形成在某个学科领域的个人职业规划。”

  李红梅着重介绍了学校将学生“3D”创新教育创新能力培养纳入整体课程建设,实现了课程体系的九年规划架构,从信息技术课程建设、“3D”校本课程、NOIP程序设计课程、“3D”magic软件课程等构建了完整的“3D”课程体系。建立了“张丰华”3D”创意工作室”、“赵钰阳机器人工作室”等十余个学生特色工作室,与高校联合,引进博士,建立课题组,加大“3D”课程的研发以及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课程的架构有了,那如何实施呢?启元学校创建了“启元学校学分银行”,实施学分积累和兑换制度,学生获得的学分经认定后存入学分银行累积到一定程度可申请将积累在学分银行的学分兑换为相应价值的“启元币”(小学部低中年级);也可以进行储存升级,升级后可累计更多的学分,也可申请参与学校各工作室活动甚至兑换购买相应价值的物品(图书、学习用品等);另在评优选先、外出考察学习、弹性学制管理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两年的实践,让我们欣喜发现,在启元孩子们找到了快乐,找到了自我,找到了自信,学生成为课程的核心,课程体系的变革,不仅仅是打通了课程,更打通了学生的心。”李红梅表示,学校所进行的学校机构改革、教师专业化发展路径改革、课堂教学改革、学生创新模式改革、育人体系改革,让九年一贯制教育真正实现从“6+3”到“9×1”融为一体的改革,“这里的‘9×1’不是小学6年与初中3年简单相加,而是9年融为一体真正贯通,‘1’还有‘一生’的内涵。课程体系的整体调整,让每一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那份空间,展示自我,彰显个性,拓宽视野。焕发教师的潜能,唤醒学生心灵空间,用九年课程体系架构完成奠基孩子未来美好人生的教育任务。”

   [编辑: 张雅雯]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启元学校 学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