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站男职工体验售票岗位 不但亏了钱还被取笑

2017-03-09 09:04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付晓晓 通讯员 李男

  3月8日妇女节当天,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开展了一次“岗位互换体验”活动,男职工坐到了售票窗口、检票台前体验向往已久的轻快活儿,而女职工则负责监督计时并指导,一上午下来,原本雄心勃勃的大老爷们都败下阵来,大呼女职工的工作“只是看起来很美”。

  

女售票员为男职工售票进行计时。



  当天上午,不少到青岛长途汽车站购票的旅客发现售票窗口前的姑娘们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大老爷们,以前的轻声细语没有了,听到的都是浑厚的大嗓门。“怎么感觉这么别扭呢?”不少旅客对此感到不太适应。这是妇女节当天,汽车总站开展的一项“岗位互换体验”活动,由其他岗位的男职工体验主要由女职工完成的售票、监票工作,女职工则在旁边监督指导,甚至还要计时打分。

  汽车总站党委书记姜式群告诉记者,“原本妇女节这天女职工可以休息半天,这让不少男士都觉得心理不平衡,认为女职工的工作看起来都很舒服,特别是售票员,常年在室内,与在车场上指挥车辆及负责安全检查的男职工工作量没法比。这个活动是想让男职工体验一下,女职工的工作到底是什么样的。”

  相比于女售票员的熟练,临时上阵的男职工速度明显慢不少,售出一张车票的速度大约在40秒左右,特别是一些不太常听到的地名,要反复询问,还要不断求助身边的“女监工”。“看她们卖票挺轻松的,可自己一试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原本从事安检工作的鞠历刚上岗不到半小时,已经忙出了一头汗。

  鞠历刚告诉记者,对于旅客说出的目的地,自己在售票系统中只能用拼音首字母缩写来查找,比如说济南就要打“JN”,但是也会同时出现胶南、济宁等多个备选项,就只能再用鼠标去选择,而女售票员则是使用代码输入,每张车票的售票速度只有15秒左右。每条线路都有固定的二位数到四位数的编码,这种站点编码超过4000个,没有长时间的背诵是肯定不行的。因为售票速度太慢,男售票员负责的窗口前立刻排起了长队,不少旅客开起了善意的玩笑,表示“我自己打票也比这个快吧”。

  除了基本的售票工作,对于一些不能直达的站点,售票员还要给予旅客一些意见,告知其如何转乘。特别是实行实名制后,售票还增加了身份录入环节,这让男职工更难应对,稍微慢一点窗口前就会排起长队。“干不了,真干不了。”从8:00至11:00,三个小时的体验活动一结束,参加体验的40多名男职工都表示,女职工的工作只是“看起来很美”,承受的压力以及工作量比男职工多太多了。在下岗交接过程中,一名男职工最终缴款与售票金额相差了50多元,推测应该是找零的时候出现了误差,这更让男职工体会到了女职工工作的不易。

  记者了解到,汽车总站所属市内各汽车站共有员工800余人,其中女性员工占到了近70%,各种先进模范人物也大多为女性,如全国劳动模范苏学芬等。其中青岛长途汽车站更因为女职工的杰出表现,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男职工 体验 售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