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蓝天!济南将改造16台锅炉 打通25条断头路

2017-03-09 13:56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月8日,济南空气质量达到了冬春季节少见的“优”,一方蓝天迷醉了不少泉城市民的心。今年,省城将继续发力治堵、治霾,让泉城未来路畅、天蓝。

  3月9日上午,记者从济南市市政公用系统“四五三”工作体系推进会了解到,2017年济南市政将围绕治堵、治霾、海绵城市和水生态城市建设推进一系列建设工程,未来将打通25条断头路、改造16台锅炉。

  25条断头路、瓶颈路要打通

  治堵先通路。2017年,济南市承诺年底前实现二环西路南延、顺河高架南延、二环东路南端及工业北路快速路竣工通车,并启动北园高架路西延、二环东高架北延及零点立交改造、跨黄河通道与堤顶道路建设等工程,建设综合管廊11.5公里。

  一开春,济南道路整修又开工了。今年,济南将完成幸福柳路、济洛路等续建工程,开工建设党杨路、辛祝路,启动刘长山路延长线、旅游西路南段等25条断头路瓶颈路建设改造,实施顺河高架桥加固。同时还完成56条道路照明设施建设和改造提升。

  16台共1300蒸吨锅炉将被改造

  去年,济南市淘汰30余台燃煤小锅炉,让泉城冬天多了几抹蓝色。今年,济南将完成热电公司3台35吨/时燃煤锅炉的淘汰拆除与新建,同时热电、热力两公司16台共1300蒸吨燃煤锅炉也将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全部实现煤炭清洁利用。

  此外,济南还将扩大章丘、黄台电厂余热利用,启动西部城区“外热入济”能源站及管网建设,因地制宜建设低谷电、太阳能、地源、污水源等可再生能源、新能源供热项目,打造安全经济稳定可靠的供热体系。同时,围绕便民利民和雾霾治理,济南全方位加快散煤替代和燃气向农村延伸,推进手续不完备与未节能改造建筑水气热配套,并配合全市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推进“散煤改气、散煤改热”。

  治理37处黑臭水,打造绿色生态泉城

  今年5月底前,海绵城市试点区域39平方公里43项工程建设就将完成啦。济南市明确,将在市域范围内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现规划建设的常态化。

  另一个好消息是,今年济南发力水源治理,你家门前那条臭水沟可能要变清了。今年济南将全面完成37处黑臭水体治理,提标改造14座污水站,并加快腊山、章锦、大涧沟等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施四大污水处理厂连通联调。此外,济南还承诺完成大辛河等8条河道治理、157公里雨污分流管线改造,启动南山污水治理工程,协助平阴抓好主城区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与黑臭水体整治。

  新增集中供热面积900万平方米

  今年,济南还有不少与您生活息息相关的工程要开工了。供水方面,济南今年将开工建设旅游路水厂,改造南康水厂、雪山水厂,加快推进埝头滩区生态治理与应急供水、鹊山水库能力提升和东湖水厂工程建设,搞好分类供水研究与试点,改造8处低压片区,完成年度居民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供热方面,完成莲花山、浆水泉等热源扩建,建成腊山热源厂,加快推进北部热电厂、保税区生物质锅炉热电联产及华山片区清洁能源供热项目,新增集中供热面积900万平方米。

   [编辑: 杜倩倩]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济南 锅炉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