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宋心仿:发挥好基层技术人员创造力

2017-03-10 07:47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李晓哲 娄花 

  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已成为我国发展的战略。3月9日,在山东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宋心仿对创新体制建设提出了相关建议,认为国家应注重调动民众的创新积极性,发挥民众的创新功能,加快推进创新体制改革,将研发经费向企业和基层一线倾斜,注重实用技术、先进工机具的研发,制定法规准则对研发经费使用进行监管,为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创新增强经济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蜜蜂研究所所长、民建山东省委常委、东营市政协常委宋心仿称,近年来国家一再强调创新发展和万众创新,将创新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创新也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实践证明,哪个地区创新水平高,其经济发展速度也快,发展活力也就旺盛。

  他以东营举例,多年来东营市投入的创新经费占GDP总量的2.62%,比全国高出0.52个百分点,已扶持发展科技型企业348家、高新技术企业112家,全市高新技术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35.5%,大大增强了东营经济活力和后劲,同时也充分显示了创新发展的优势和效果。

  研发与实际需要有脱节现象

  宋心仿称,他通过调研发现,在个别地方和领域,创新和领域实践中对相关创新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实际效果不够好,特别是在创新体制和创新主体上还有些模糊不清,也因此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重高知精英、轻基层大众,万众创新应发挥全体民众的创新作用,但实践中,无论是研发资金投入还是创新项目安排,主要还是针对高等院校、专家学者,很少汇集到基层和企业大众一线。

  此外,还有重尖端技术研究、轻实用技术开发的现象,在研发课题选项、研发经费使用多是注重高大上,重点选择和投入基础性尖端性技术研发,用于实际生产中的实用技术和先进工机具的少,研发与实际需要有脱节,大量科研成果和发明专利躺在技术库中,基层技术人员的创造力难以发挥。

  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

  为此,他建议,国家要注重调动全体民众的创新积极性,发挥民众的创新功能,加快推进创新体制改革,明确创新主体,特别是要明确创新主体的构成,在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方面一视同仁,坚持能者上、庸者下,善于发现基层一线的实干人才,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同时,还应全面落实相关政策,确保政策行动统一,提高国家财政研发经费实效;强化研发项目的立项审查,将研发经费向企业和基层一线倾斜,注重实用技术、先进工机具的研发,加大研发经费使用中的监管,制定法规准则,为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