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学前教育专业大火 用人单位"盯"上在校生

2017-03-10 10:47   来源: 生活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非应届毕业生我们也是可以考虑的。”9日上午,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就业招聘会现场,不仅有用人单位现场“抢”人,更有甚者为了提前储备幼儿教师,还提前拉拢在校生提前进园实习。据了解,招聘会当天,超过180家单位,提供3000多就业岗位,而应届毕业生却只有1229人,其中超六成甚至还提前被预定了。现场甚至有区县教育局组团“敛才”。更有还没毕业的“男阿姨”已收到十几份录取通知书。

  

在幼高专招聘会现场,不少用人单位现场纳贤。记者 朱紫瑛 摄



  用人单位“盯”上在校生

  “先到我们那里实习,包吃包住,五险一金,毕业肯定能留下。”幼高专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现场,几家用人单位派工作人员现场“抓”人,各种传单直接塞到学生手中。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就业办工作人员孟庆超坦言,今年全校包括学前教育、初等教育、英语、音乐等各个专业共计1229名毕业生,“这些学生中超过六成没毕业就已经被‘抢’走了,其中,音乐教育专业今年的供需比甚至达到了1:15。”

  “目前已经收到不少幼儿园或培训机构的入职邀请,但是现在还想多看看。”招聘会上幼高专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苗媛坦言,目前全班三四十名学生,几乎人人手里都收到了用人单位的“橄榄枝”,“这次招聘会100多家用人单位只是其中一部分,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直接进群揽人。”因此,毕业前收到录取通知已经不是件稀罕事。

  9点开始的招聘会,虽然时间已经过去近半个小时,但槐荫区美里湖附近一民办园的登记簿上却仍然没有一个学生的名字。一工作人员坦言,“其实幼儿教师性质特殊,既是老师,也是保姆,每天要看管一个班的孩子,实际上非常耗费精力。加上待遇不高,流动率自然不低。”此次招聘,目标虽然是十几人,但是从当天的情况来看,招满10人并非易事。

  “现在根本留不下人,曾经一个小姑娘刚刚入职不到一个月,就因为家中无意中唠叨了几句,竟甩手不干了,当天人间蒸发。”这位工作人员回忆,就连手机也立即关机,当月工资也不要了。

  区县教育局组团来招人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见到了历城区教育局托幼办主任赵忠国,他是第二年“组团”来幼高专招聘幼师。“今年整个历城区有50多所幼儿园前来招贤纳才,并提供200多个工作岗位。”

  “近年来二孩放开,虽然目前二孩对幼儿园的冲击尚未显现,但是仍要提前储备人才。”赵忠国说,“今天的供需会与以往不同,除了部分区县教育部门组团前来之外,还会有一些大型连锁企业以及培训机构。”孟庆超介绍说。

  “男幼师偏少不是用人单位的问题,更多是在培养端这种性别比例不平衡已经显现。”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男阿姨”自然也就成了抢手货。在招聘会现场,历下区景城幼儿园在编男幼师杨玉随团队来到现场,他也成了这所公办幼儿园唯一一名在编男幼师。

  记者注意到,虽然现场有不少用人单位开出豪华薪资吸引“男阿姨”,结果却收效甚微。甚至有男生在毕业前已经收到了十几份录取通知书。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济南 学前教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