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山东国企利润增23.93% 总额达567亿元

2017-03-10 13:16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今天举行的山东省管企业、市国资监管机构负责人会议上记者了解到,2016年省市两级国资监管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560亿元,同比增长14.96%,利润总额567亿元,增长23.93%,国有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斌在山东省管企业、市国资监管机构负责人会议上讲话

 

  2016年,山东国资系统把“保增长、做贡献”作为国有经济重要使命,多措并举提高经济运行质量。据统计,省市两级国资监管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560亿元,同比增长14.96%;利润总额567亿元,增长23.93%;资产总额39391亿元,增长27.26%;所有者权益10900亿元,增长25.56%;上缴税费728亿元,增长5.22%。其中,省管企业营业收入7898亿元,增长20.08%;利润总额209亿元,增长24.46%;资产总额19983亿元,增长32.4%;所有者权益5239亿元,增长33.77%;上缴税费411亿元,增长3.13%。

  本次会议中,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斌在总结去年工作时指出,全省国资监管系统和国有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攻坚克难,积极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在对今年的国资国企工作指示中,张斌从宏观经济形势和我省现实情况两方面分析了2017年的经济形势。他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要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切实加强研判,保持清醒头脑,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目前从我省现实经济情况来看,企业发展的势头进一步向好也具备了实现更好发展的有利条件,但目前我省国有企业正处在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仍面临问题和挑战。尤其是存在盈利能力总体偏低、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企业改革仍存在薄弱环节、资产证券化率较低、债务风险较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传导还不够到位这六方面的问题。

  张斌在讲话中指出,做好2017年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工作,要全面贯彻中央和省里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按照“一个定位、三个提升”的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改革力度,加快调整步伐,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提升资本运营能力和保值增值水平,推动国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具体需要从增强大局意识、保持工作连续性、质量效益导向、解决结构性问题、提高发展活力、实现规范运作六个方面把握好。

  最后,张斌对今年的国资国企工作提出了总体的要求,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工作:一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统筹做好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工作;二是围绕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核心目标,推动经济增长取得新突破;三是突出关键环节精准发力,推动国企国资改革取得新突破;四是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机遇,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五是着眼提升价值创造能力,推动国资监管取得新突破;六是安全稳定工作责任重于泰山。

  记者 王露 梁胜楠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国企 利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