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上春天的翅膀 "青岛制造"推进大会召开

2017-03-10 14:03   来源: 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岛城三月,春潮涌动,处处生机萌发。

  “青岛制造”推进大会3月9日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围绕培育壮大本市实体经济,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研究部署推进“青岛制造”各项工作,努力把青岛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杨军出席会议。

  李群指出,要坚守制造业这个青岛经济的“根基”不动摇。制造业是青岛重要的本土优势,是新常态下青岛经济稳中求进的“主支撑”,是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的“主战场”,是青岛扩大对外开放的“主平台”,是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的“主力军”。要准确把握青岛制造业专注为“道”、创新为“核”、人才为“本”、品牌为“魂”、标准为“基”的深厚内涵,把这些内涵发扬好、传承好,使之成为企业的不变追求、从业者的自觉习惯。

  李群强调,要把提高供给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全力打造“青岛制造”升级版。实施“互联网+”“海洋+”“标准化+”“国际化+”“四+”行动,促进企业紧跟时代潮流,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聚焦智能制造、精品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四造”方向,彰显青岛品牌之都的优势,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增强企业竞争力。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四链”融合,推进“四链”协同联动,支持企业做大规模、做优配套、做强实力。要营造制造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把制造业发展摆在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履责、尽责、负责,营造“优服务”的政务环境、“降成本”的财税环境、“聚能量”的社会文化环境,举全市之力推动制造业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9日上午,参加“青岛制造”推进大会的与会人员,先后深入中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海尔胶州空调互联工厂和海信宽带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对未来制造业的发展方向进行观摩考察。

  “这里出厂的高速列车部件,如果运行出现故障,手机就可以实时收到故障报告。”在中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与会人员详细了解了产品研发数字化、制造过程智能化、检修运维信息化等功能的数字化研发平台。

  在高速列车轮轴生产线,听闻整条生产线投产后仅需两名工人操作时,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手拿话筒,兴奋地对全体与会人员说,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建设具有精密制造技术的数字化工厂,充分体现了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这是企业制造水平位居世界前列的关键所在。

  当工业遇上互联网,海尔用互联工厂诠释了智能制造的新图景。走近海尔互联工厂的总装线,眼前的场景深深触动着与会人员:在同一个生产线上“排队”等待组装的空调,他们的外壳形状、颜色不尽相同,因为每一台机器对应的是每个用户个性化的需求。

  “以前卖空调,造出来卖就行了,但现在我们有一个用户圈,他们每天对空调提要求,设计师就根据这些需求设计产品。”观摩中,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亲自当起“解说员”,介绍了海尔在从前端到后端全部实现互联网化的转型实践。让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海尔工厂实现设备与设备、人与设备、前台用户与工厂、工厂与后台等多个环节的智能互联互通,工厂与前端的研发、个性化订单以及后端的物流连接起来。用户的个性化产品订单直接可以下单到工厂,工厂会自动匹配订单需要的门板、箱体等部件,自动完成整个产品的生产。

  “工厂与用户形成了无缝对接,真正的‘无人工厂’也莫过于此。”一位参会的企业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正如海尔互联工厂宣传语:工厂与客户零距离,未来正在发生。相信让传统制造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必将迎来凤凰涅槃。

  一路走来,一个个智能工厂、一个个数字化车间,让与会人员深刻体会到了“互联网+”的强大威力。“本次观摩会震动大、启发大、压力大,我们将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实现产业高端化。”城阳区委书记王波说,未来,还要更好地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学习先进经验,加快实现制造业转型创新发展。

  “以海尔、海信等一批先锋企业为先导,大家通过比较看到不足,通过观摩尽快补足短板,全力打造‘青岛制造’升级版。”市经信委主任项阳青表示,目前,本市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发应用智能制造技术和装备,实施流程制造关键工序智能化、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工程,探索智能制造生产方式。

  在经济新常态下,“互联网+”制造战略的全面实施,必将全面改造和提升青岛传统产业,同时激活壮大新兴业态,使青岛制造“下一站”像精彩的过往一样值得期待。(半岛全媒体记者)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