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查办渎职窝串案 伪造黄标车骗补456万余元

2017-03-11 08:59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桂东 

  通讯员 郭晓云

  国家出台淘汰黄标车政策并予以财政补贴,本为治理污染、造福民生。但不法分子竟挖空心思弄虚作假,串通审核部门工作人员,顺利通过层层审批,成功骗领国家财政补贴400多万元。近日,市南区人民检察院查办的骗领国家淘汰黄标车补贴系列腐败渎职窝串案,目前已立查犯罪嫌疑人16人。

  ■案发

  伪造290余辆黄标车材料

  据市南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代君庆介绍,2015年7月,该院接到审计部门举报称,2014年2月至2014年5月,翟俊某作为经办人,在申领高污染黄标车提前淘汰补助资金过程中,通过编造虚假车辆材料等方式,骗取市南区财政局黄标车提前淘汰补助资金共计48万余元,后翟俊某得知相关部门正审计此事,遂将48万余元主动退回,审计部门认为,在此过程中相关具有审批、管理职责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涉嫌失职、渎职。

  经市南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查明,报废汽车回收中心、车管所、环保局、财政局、商务局等多个部门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在办理审核业务时为翟俊某等人提供帮助并收取贿赂,或存在严重失职、审核把关不严问题,致使翟俊某等人利用虚假的报废车辆证明材料成功领取290余辆车的提前报废补贴款共计456万余元。

  据悉,该案案情复杂,涉及部门和人员多,触犯罪名多。截至目前,检察机关已立查犯罪嫌疑人16人,其中,涉嫌滥用职权9人,玩忽职守4人,受贿2人,行贿2人,至今提起公诉3人,移送审查起诉6人,还有7人尚未结案,正在审查当中。

  ■揭秘

  手段隐蔽,造假按车分类

  据调查,翟俊某等人多数为二手车贩,对申领淘汰黄标车补贴的政策、程序非常熟悉,他们根据车辆实际情况分类采取了不同的造假手段,既多变又隐蔽。

  其造假行为主要集中在车辆报废、注销环节。一种手段是无中生有,伪造虚假车辆。就是说既没有真实的车辆,车辆行车证、登记证书等一系列手续也都是假的,这“黄标车”是凭空编造出来的。根据青岛市报废汽车回收中心向检察机关提供的材料,翟俊某等经办的报废车中,有200多辆车辆信息不符合规定且未在该单位办理报废,且有30多辆车根本就不存在。

  “我们一般从很多家废品站买旧车和车辆手续,有的车已经被废品站切割当废铁给卖了,但手续还在老板手里,我就以3000元、4000元不等的价格买过来,再根据手续去市场上找同款的车。有时候我们收到了没有手续的车,就去各个废品站找同车型的手续。”犯罪嫌疑人交代。

  第二种手段是车辆已经进行了过户,更换了牌照,车还在路上行驶,就用过户前的车牌手续申领淘汰补贴。这种情况就是车牌的手续虽然是真实的,但是没有实体车辆。

  第三种手段是重复领补。车辆进行了过户,也更换了牌照,过户后的车已经通过车管所正式报废,领过一次补贴。但犯罪嫌疑人又用车辆过户前的车牌手续申领淘汰补贴。这样,同一辆车先后申领两次补贴。

  还有一类车没有经过车管所正规报废手续报废,私底下把车辆切割卖了废铁,但是车辆的手续包括车牌还保留着。“我们先把此种类型车辆的手续收集起来,然后以极低价格收一辆差不多型号的废旧车(没有手续),把收购来的这辆车上的架子号钢印磨掉,照着原来那辆车的手续把架子号钢印再刻到这辆车上,这样原来车辆的手续跟这辆车的信息就一致了。”翟俊某交代。

  2017年1月,翟俊某等5人因犯诈骗罪、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至12年不等并处罚金。报废汽车回收中心副经理田某因犯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市南 渎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