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重思辨能力 想得高分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7-03-12 06:57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刘金震

  高考《考试说明》已经公布,近日即将传阅到各位青岛高三考生和老师的手里。所有的题目中,作文的分值无疑是最多的,也是考生极为重视的题目。而今年作文也是最后一年使用山东卷,记者采访专家分析作文变迁背后的奥秘以及如何提高作文能力。

  



  ■作文趋势

  作文立意考验学生的思维深度


  随着时代的推移,山东高考作文也发生着变化。题目从让人一目了然到充满了思辨的魅力。

  “从近几年的高考作文试题来看,走出主题阐释型作文套路,走向思辨性,重视思维能力,关注社会与时代,是基本的命题发展趋势。”城阳区教体局语文教研员崔志刚长期从事高考作文的研究,多次参加高考阅卷。

  崔志刚说,明年山东语文改用全国卷后,作文的思辨性将更强。崔志刚认为,全国卷作文题紧紧围绕社会现实生活,提供复杂丰富的材料,有多样的立意角度,让学生去比较、权衡、选择、决断、交换意见,这需要学生具有宽广的阅读视野、丰富的生活积淀,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出色的表达能力,才能写好高考作文。

  ■解决弊病

  作文进“国家队”呼唤作文课改革


  崔志刚指出,从目前的高中作文训练来看,存在不少问题。学生作文写作的“软肋”首先是思维没有充分展开,其次是不少学生缺乏逻辑思维训练,他们本身缺乏思维体系,线性思维、单一思维严重。

  这种思维的低下,造成学生作文千人一面、假大空状况。学生阅读量小也不系统,阅读浅显,造成了难以应对作文写作的难题。同时,高中学生的生活面狭窄,不少学生是住校生,接触外界少,学生难以接触和体验社会,造成见识浅薄、信息闭塞和思考弱化。

  而明年山东高考作文进“国家队”后更加考验学生审题、立意、思辨的能力。如何应对?崔志刚认为,在日常作文课教学中,在具体写作之前,应采用主题辩论与演讲等形式进行思维训练的“风暴”,让学生形成自己的观点,能有理有据地清晰阐述自己的观点,老师多进行引导和点拨。其次,给学生以思维训练。鼓励学生“标新立异”,不因循守旧,而是大胆质疑和批判,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让学生用严谨的思考、严密的逻辑、充分的论证,阐述自己的观点与见解。

  崔志刚表示,高考作文试题的变化,是在考查学生审美价值取向,责任感和担当精神,鼓励学生高扬批判质疑精神,能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等。

  如何准备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崔老师给出建议:“无论考哪种类型的作文题,都要求审题立意的准确、深刻,平时要注意审题训练。素材有深度和新鲜度,多阅读和理解名家的文章,梳理读过的文化名著精髓。”在后期复习中,建议考生应多关注社会问题,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突出独立思考能力,学会主客观、现象与本质、内外因、感性与理性、因果关系、继承与创新、审美与功利等哲学方法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社会调查

  课业外还得上写作班


  本市中学生贾智臻的妈妈告诉记者,为给孩子培养作文能力,她没少费心,除了孩子平时多读书外,还鼓励参加兴趣活动,甚至通过旅游增加他的阅历。读初一的儿子现在一个月读两本书,每周还根据学校的安排写1500字的摘录和随笔。与此同时,她还是为儿子报了写作班,一周安排听两节课。

  高考作文启用全国卷后变化较大,所以也越来越受重视。在这个大背景之下,本报推出了“二中·半岛杯”小记者征文大赛,一出便引来了大量学校和家长关注,共有83所学校的2227名学生参加网络海选,经过近一个月的紧张评选评出获奖者460人。

  面对家长和学生对于好文笔的追求,我们通过这场别开生面的征文大赛,推出了后续的小作家培训计划,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够得到学习和锻炼。目前,包括半岛小记者、半岛小作家、半岛公益大讲堂在内,这个旨在促进学生进步的矩阵群组达近五千人。周周都有包括写作课在内的活动开展。群内的部分家长不避言地告诉记者,他们希望通过广泛活动提升孩子写作能力。

  ■专家支招

  既要颜值高又得有内涵


  高考作文到底怎样才能写好?高考阅卷老师到底中意什么样的作文?记者采访青岛一中高三的张磊老师,她多次参加高考阅卷,是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在高考作文指导上有独特方法。

  张磊说,首先是第一印象很重要。就作文而言,便是书写端正清楚,工整整洁,第一印象不招人反感,其内在的美好才可能被阅卷人发掘。再者要三观端正有担当,就考场作文而言,便是论点正确清楚,思路清晰。议论文讲究“万箭穿心”,即自始至终严密扣中心展开。一般来说,有几个领起句的文字比无领起句的得分要高。

  “满足了以上条件,还有几点可以作为加分项,即作文评判中的发展等级。”张磊说,除了书写美观。还要口才好,即文字有文采。可以是整体文采斐然,也可以是有几处亮点点缀。如果感觉自身文字比较匮乏,多积累些有哲理、有诗意的格言是非常有必要的。

  另外,作文要有思想有内涵,即文字思想深刻,运用多种论证方法,时常有睿智的思维火花。张磊说,最后就是作文也要时尚有活力,所用素材新鲜生动。

  ■半岛助力

  作文咋写好?加入微信群得经验


  为了给广大学生创造一个提高写作能力的机会和平台,本报将在系列策划中邀请高考阅卷专家以及名作家等做客网络直播互动,为大家支招。您可以扫描“半岛学生记者”二维码申请加入半岛教育微信公益群,更可以扫描下载半岛客户端了解更多新高考改革的内容。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