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麻醉、镇静药品对儿童大脑发育有风险

2017-03-18 09: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3月17日,市食药监局发布关注全身麻醉和镇静药品影响儿童大脑发育风险的提示。麻醉和镇静药品对需要接受手术或其他疼痛性和应激性操作的婴儿、儿童和孕妇必不可少,尤其当需及时进行手术的危重疾病时,而且未经处理的疼痛可能对儿童及其神经系统发育造成伤害。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库分析显示,在小于3岁儿童和孕晚期女性手术或其他操作过程中重复或长时间使用全身麻醉和镇静药品可能影响儿童大脑发育。近期的人类研究结果表明,婴儿或学步儿童相对短时间单次暴露于全身麻醉和镇静药品不太可能对其行为或学习产生不良影响,但还需更多研究来解释早期暴露该类药品如何影响儿童大脑发育,并为幼儿和孕妇使用提供其他安全信息。

  食药监部门建议,医务人员应权衡幼儿和孕妇应用麻醉的获益与潜在风险,尤其是在3岁以下儿童中进行超过3小时的手术或需要多次操作时,并与患儿父母、监护人和孕妇沟通使用麻醉和镇静药品的获益/风险和合适时间。孕妇以及患儿父母和监护人应通过与医务人员交流,了解麻醉对大脑发育的潜在风险,以及在不危害孕妇及患儿健康的情况下适当推迟手术的时机。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药品 大脑发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