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大学今年自招200人 竞赛获奖是"敲门砖"

2017-03-23 07:42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

  3月22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公布。今年,学校参与自招的32个专业,文理科招生计划总数为200人,面向全国招生,限考生只能报考1所高校。网上报名时间为3月22日14:00~4月4日17:00。与往年一样,今年石油大学自主招生依然关注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创新潜质六大类特长考生,并且详细规定了每类考生的报名“门槛”。

  32个专业自主招生200人

  今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参与自招的32个专业将面向全国招收文理科200人,专业有资源勘查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物探方向)、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科学、地质学、地球物理学、石油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海洋油气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等。相比去年,减少了市场营销(文理)、英语(理)专业;新增了财务管理(文理)、汉语言文学(文)两个专业。

  根据石油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安排,3月22日14:00~4月4日17:00,考生可以登录“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在网上如实填写报名信息,进行网上报名。4月22日前,学校将完成对考生申请材料的审核,并公示参加面试考生名单。6月10日8:00~12:00,14:00~17:30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讲堂群——东环101教室进行集中报到;6月11日进行面试;6月20日前在石油大学本科招生网站公示公示入选考生名单。

  竞赛获奖是“敲门砖”

  纵观各高校自主招生,对文理科考生都有硬性要求,主要集中在竞赛获奖、发明创造、发表论文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今年的自主招生也不例外,高中阶段在省级(自治区、直辖市)及以上级别中学生学科竞赛(数学、物理、化学)中获一、二、三等奖者即可参与报名。

  据石油大学招办负责人介绍,数学、物理、化学在我国有奥赛,是比较规范的,对于语文和英语,石油大学选择了5种在全国比赛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奖项作为报名条件,全国中学生创新英语作文大赛、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中华“圣陶杯”中学生作文大赛、全国“语文报杯”中学生作文大赛的获奖者可以参与语文和英语特长生的报名与选拔。

  除了在全国大赛中获奖以外,考生在高中阶段语文、英语、数学、物理、化学任意一门课程单科学习成绩各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均位于年级前5%者,或是高中阶段在公开发行的刊物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相关学科的论文且相关学科平时成绩优秀者均可报名参与考试。

  可享提档线下30分优惠

  今年,石油大学还将招收部分创新潜质特长生。据介绍,创新潜质主要是通过考生的发明专利或是实用新型专利等,“在创新潜质组进行面试的专家,他们本身就是一些领域的佼佼者,他们会根据考生的发明进行一些提问交流,最后做出评判。”招办负责人表示。

  在石油大学招生简章的创新潜质考生报名资格上规定了考生必须在高中阶段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者,且报名考生必须是第一专利权人或是高中阶段在省级(自治区、直辖市)及以上级别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或国家“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获一、二、三等奖,且考生本人为第一作者。

  记者了解到,面试通过的考生可以享受石油大学提档线以下30分的优惠,同时要求考生高考的分数不能低于一本线(对于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考生高考成绩不得低于其省市同科类自主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录取专业由石油大学综合考虑考生特长潜质、专业志愿及各专业实际录取情况,在其报考的科类专业范围内进行安排。对未能满足专业志愿但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将调剂到考生报考科类专业范围内的其他专业;对未能满足专业志愿且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做退档处理。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石油大学 自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