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下传来呼救声 黄岛区72岁老人意外坠落水井

2017-03-25 12:53   来源: 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尹彦鑫 通讯员 齐林新

  3月24日下午,黄岛区一名72岁老人意外坠入6米多深的水井里,尝试自己逃生时又摔断左腿,一个多小时后才被挖野菜的村民发现并报警,在公安民警、消防战士及群众齐心协力救援下,老人最终脱险送医。

  



  村民挖野菜发现坠井老人

  3月24日下午,黄岛区珠海街道办事处东辛村的村民郝世梅、李兰珍准备到地里去挖野菜,两人相约着一起往村外走,当走到村东头时,她们准备从村民刘发臣的地里穿过去挖野菜。刘发臣的地是一片果园,地北头靠着通往村里的一条小路,刘发臣建了一个看园的小房子,平时就住在这里。  

  郝世梅、李兰珍见刘发臣的房门敞开着,人却不在屋内,地里也看不到人,就站在门口闲聊起来。没想到是,俩人还没说句话,就听到刘发臣呼喊的声音:“我在这里,我在这里。”郝世梅、李兰珍吓了一跳,仔细聆听才发现声音是从十多米外的水井里传出来了,两人赶紧上前查看。这口水井是圆形的,口径大约两米,大部分被水泥板盖住,只留下一小部分用来取水。郝世梅和李兰珍探身查看,井内光线比较昏暗,隐约看到一个人影在晃动,正是刘发臣。

  



  

 

  尝试自救摔断腿

  刘发臣告诉郝世梅和李兰珍,他是大概一个多小时前取水时不小心坠落井里的,尝试拽着井绳往上爬时,又跌落下去摔断一条腿。郝世梅和李兰珍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两人吓得心脏砰砰直跳,但很快又镇静下来,她们看到远处有人在干活,就大声呼喊救人。

  在地里干活的是村民逄金华,听到呼救声他丢下手里的工具就跑了过来。在查看情况后,逄金华也未敢贸然施救,刘发臣已经是72岁了,在营救中若体力不支再次跌落极易造成更大的伤害,于是逄金华赶紧拨打110报警求助。

  3月24日15时20分许,黄岛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了逄金华的报警电话,珠海派出所民警王专民等接到指令立即赶往现场,与此同时,黄岛消防大队的救援车也快速地赶往现场。不到十分钟的时间,民警和消防战士先后赶到现场。此时,刘发臣老人在井底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微弱,情况十分紧急。

  



  消防战士下井救援

  救援人员观察发现,采取单独沉降绳索施救难度非常大,他们立即调来救援梯。救援梯展开有6米多长,刚刚好垂到井底,身材瘦小的消防战士王艳军立即敏捷地沿着梯子下到井底。

  “井底的水大概到膝盖处,坠井老人只用右腿站立着,左腿放在靠近井壁的干燥处,小腿部流着血,老人说他的左小腿断了,不敢动弹。”王艳军告诉记者,由于刘发臣老人在水中浸泡过久,加上左小腿骨折失血,浑身瑟瑟发抖,几乎快要坚持不住了。刻不容缓,王艳军迅速将救援绳拴在刘发臣腰部,系得牢牢的,半搀半背将他挪到救援梯边。之后,井上的民警、消防战士和逄金华等村民群众一起抓住救援绳网上一点一点拉,井壁十分湿滑,刘发臣老人体型较胖,加上因一条骨折根本无法着力,救援十分困难。

  为防止刘发臣因绳子摇晃撞击到井壁上再受伤,王艳军在下面一手攀扶着梯子,一手紧抓住救援绳,与井上的救援人员紧密配合,让刘发臣老人慢慢上升。经过将近10分钟的时间,刘发臣终于被拉到井口外,120急救人员对他受伤腿部简单固定后,送往医院继续治疗。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刘发臣老人送往医院后,家人获悉很快赶到医院陪护,经过检查左小腿骨折,其他并无大碍。民警、消防战士以及村民群众的及时救助,令刘发臣老人及其家人感动不已。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呼救 水井 坠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