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缉毒民警:徒手夺白刃 身中四刀毫不退缩

2017-03-27 07:5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刘玉凡 

  在毒贩面前,他是一位不惧危险的硬汉;在妻子面前,他是一位细心体贴的丈夫;在孩子眼中,他又是一位伟岸的父亲。高颖奇,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四方派出所民警,在一次缉毒行动中,他曾经徒手夺白刃,身中四刀依然毫不退缩,最终和战友一起将毒贩制服。从警8年间,高颖奇参加大大小小近百次缉毒行动,每次行动都是生死的考验。近日,半岛全媒体记者专访缉毒民警高颖奇,听他讲述鲜为人知的缉毒故事。

  

高颖奇在缉毒行动中抓捕毒贩时留下的伤疤。



  >>>从警

  从军营到警营初心不改


  “当兵这么多年,除了锻炼了一个好的身体素质,最重要的是锤炼了自己的品质。”高颖奇说,1996年,不满20岁的他参军入伍,在军营中,他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1999年,他顺利考入一所军校就读指挥侦察专业,毕业后分配到某武装侦察连。“这段参军经历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期间锻炼了我盯梢摸排和分析判断的能力,对我从警后的工作很有帮助。”高颖奇说道。

  2008年,高颖奇脱下军装,从部队转业,2009年3月份,他换上警服,成为一名人民警察。“隔行如隔山,刚开始肯定有不适应的地方,从学校到军营,都是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里。可当警察后就不一样了,每天需要接触形形色色的人,工作的难度不小。”高颖奇说,“在军营里有什么情况都是直来直去,但民警每天需要处理的事情特别杂,有时候出力还不讨好,遭到投诉我们也很无奈。”

  虽然从警后的工作压力很大,但高颖奇一直保持着初心。“从军的经历教会我服从命令,不能带个人色彩,上级安排的任务,想方设法也要完成。”高颖奇介绍,2011年,在一次缉毒行动中,他曾和战友一起连续蹲守21天,为了抓捕毒贩,期间7天6夜没怎么闭眼。“当时精神紧绷着,抓住一个嫌犯就审,后来拿着材料上报的时候,坐在椅子上稍微放松下来,我的眼皮已经开始打架了,后来就睡着了,实在是累得不行了。”高颖奇说。

  

高颖奇在缉毒行动中缴获的冰毒。



  >>>惊险

  每次缉毒都是生死考验


  记者注意到,在高颖奇的左手臂上,有一道长达14厘米的伤疤。高颖奇说,这道伤疤是他在一次缉毒行动中留下的。2016年5月份,在省公安厅统一指挥下,高颖奇所在的专案组对一贩毒团伙展开抓捕。高颖奇所在的行动小组负责抓捕李某杰。李某杰有多次吸毒、贩毒以及盗窃前科。在贩毒团伙中李某杰主要负责分销毒品,平常居无定所。

  “当时我们专案组准备在五个地方同时抓捕嫌犯。”高颖奇说,5月10日,他与战友们经过数日侦查,发现李某杰于当日下午5时30分许回到家中,随即准备抓捕行动。民警到达现场发现,李某杰的家位于村子中心,来往人员较多,一旦李某杰拒捕,很有可能伤及群众,不具有门外守候抓捕的条件。入室抓捕又难以突破李某杰家坚固的院门,敲门入室必定会使高度警觉的李某杰狗急跳墙,后果不可预料。于是,行动小组决定先让高颖奇翻墙入院开门。

  “我当时刚刚翻过院墙进入院内,正准备开门时,李某杰正好从距门仅几米的厕所出来,拿着一把匕首就冲过来了。”高颖奇回忆起当时的惊险一幕,“我反应非常快,当时先用手臂挡了一下,然后握住他的手腕,一下子把他按倒在地上,他还在一直挣扎。”高颖奇说道,“门打开后,我的战友冲进来,一起把他给制服了。”

  记者了解到,搏斗中高颖奇左手四根肌键开放性断裂,手指多处砍伤,经过2个多小时的急救和输血,高颖奇终于脱离了危险。在这次缉毒行动中,专案组先后将犯罪团伙中的李某龙、李某杰、徐某刚抓获,共缴获冰毒近400克,涉案车辆1辆,管制刀具1把。

  

高颖奇(右)和同事正在审讯涉毒嫌疑人。



  >>>尴尬

  蹲守毒贩引来民警盘问


  高颖奇介绍,还有一次在外面执行任务,嫌疑人是一名身高1米9,重200多斤的运动员。“这个人特别谨慎,走廊道上都安着摄像头,只要我们一上楼,就会打草惊蛇!”高颖奇说,他们一早接到线报说,这个人上午8点要出门,顾不得多做准备,他们小组4个人,就驱车来到了这个小区。

  “可是从早晨8点开始,一直等到晚上9点半,对方也没有出门!”高颖奇说,因为担心漏掉时间,午饭、晚饭他们也没有敢吃,而且长时间在楼下盯防,也引起了小区居民的警觉。“老百姓报警说,有可疑人员,110民警来查了好几趟!”高颖奇说,虽然受到同样是警察的战友盘问很尴尬,但是执行任务的时候,不管对方是谁,他们也不能透露身份。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晚上10点左右,嫌疑人出门了。

  “虽然我们是四个人,但是当他真正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你才能体会那种压迫感!”高颖奇说,由于对方常年力量锻炼,他身上的劲特别大,身高又有绝对优势,所以就算是四个人,也得好好考虑怎么来对付他。可是当时的情况已经来不及多想,只能分而治之,于是四个人很默契地展开了行动。“我当时就想用手铐铐住他的一条胳膊,这样就可以让他使不上劲!”高颖奇说,他下意识地掏出了手铐顺势就铐在嫌疑人的胳膊上。而为了避免他用上力气,他两只手紧紧地拉住了这只手铐,而另外三名同事,也是一拥而上,将嫌疑人压在地上。

  “差不多搏斗了10分钟,才完全将嫌疑人压制住!”高颖奇说,而看到眼前的一幕,不少居民又拨打了报警电话,随后110民警赶到现场,他们这才亮了警官证,说自己正在执行任务。

  >>>应变

  靠演技也得靠随机应变


  除了硬碰硬,有时候也得靠演技。“演得好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高颖奇告诉记者,有一次在敦化路附近一个小区执行任务。

  “只知道有人在家里,里面什么情况也不知道!”高颖奇说,为了避免打草惊蛇,他从物业办公室借来了一套物业人员的工服,然后敲起了嫌疑人家的大门。“你们家漏水了,已经漏到邻居家里了!”高颖奇说,开始毒贩并不相信,可是当他们从猫眼里看到我这身打扮的时候,才放松了警惕,打开了大门。

  除了演技好,还得学会随机应变。“有一次也是出去执行任务,当时我化妆成抄水表的敲开了门!”高颖奇说,结果进去后,这名吸毒人员就起了疑心,一连两个发问,差点把他给问蒙了。“一进门他就问了一句,抄水表的不是个女的吗?怎么变成男的了?”“来不及多想,我立即说我是替班来的!”“然后他又来了一句,不是晚上抄水表吗,怎么下午就来了?”“我说,你还不让人家晚上休息一下了吗?”

  “如果有一丝迟疑和停顿,势必就会引起对方的警觉,这样就给接下来的行动增添很多变数!”高颖奇介绍,“有一次行动抓捕一个女嫌疑人,我假扮成物业人员,但是对方非常警觉,给她的男友打了电话,她男友赶过来之后就开始动手,还把事先准备好的硝酸和硫酸拿了出来,直接朝我们身上泼,我和一位战友好不容易把他制服,衣服被腐蚀了,全是洞。”

  ■感悟 缉毒也要学很多“道”上的知识

  干一行精一行,作为一名缉毒民警也要学习很多“道”上的知识。“如果你说出的话,是外行话,很容易就会被识破!”高颖奇说,通过多年与吸毒、贩毒人员打交道,他们也学会了很多专业的词。“他们从来不会把这东西直接叫做冰毒、海洛因,而会用一些其他词来代替,比如茶叶、货、肉、东西……”高颖奇说,只有知道了这些词的真正意义,那么调查工作才能取得进展。

  “前几年我们破过一个案子,当时通过上线得知,大约2公斤的冰毒通过快递公司寄到了李沧一小区!”高颖奇说,但是因为这个小区的快递点比较多,而且只知道大约寄来的时间,他们只好分头行动,但是找了很长时间都没有找到。“我当时突然就想到,包裹肯定是用的特殊暗号,于是就按照之前掌握的那些名称对号入座,终于在一个外面标着茶叶的快递盒里,找到了这包冰毒!”高颖奇说,像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关键的就是要经常换位思考,了解毒贩的思路,这样在破案中就能找到一些不易察觉的线索。

  “从警8年时间,最欣慰的是同事之间相互信任,相互团结,取得了不小的成绩。”高颖奇说道,“不过也有辛酸的时候,特别是有的时候工作得不到市民的理解,再加上一些无效警情,确实牵扯到了太多的精力。”高颖奇说道,“希望市民对我们的工作多一些理解。”

  “很多瘾君子承担的压力都不是一般的大!”高颖奇说,前一段时间,他们接到一个特殊的案例。当时这名吸毒者主动到派出所投案自首,说自己溜了冰,对不起家人,痛哭流涕。“后来才知道他是因为溜冰产生了幻觉!”高颖奇说,因为溜冰,这名吸毒者的父母跟他断绝了关系,他终日生活在害怕和后悔之中,但是又沉迷于毒品所带来的片刻欢愉而不能自拔。

  高颖奇说,很多人因为吸毒而家破人亡,“其中还有一些吸毒者因为共用针管注射吸毒,患上了传染性疾病,身体状况非常糟糕,如果不及时戒毒,后果不堪设想。”高颖奇说道,“我曾经接触了一个案例,一个人本来工作很好,家庭和睦,后来因为吸毒,老婆带着孩子离开了他,好好的一个家庭就这样毁了。”

  “我们也发现,现在很多吸毒的都是些年轻人,在网吧、酒吧这些地方玩两口就上瘾了!”高颖奇说,他们很多都是因为好奇和面子沾染上的,尤其是冰毒,看上去好像一次两次不会上瘾,但是你来我往几次,就戒不掉了。“吸贩毒人员中,很多存在家庭教育缺失的情况。”高颖奇说,他们是非观模糊,对毒品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在所谓“兄弟”、“朋友”的诱惑下,吸毒、贩毒、以贩养吸,寻求刺激,最终万劫不复。“所以不管怎样都不要轻易尝试第一口!”

  ■家庭 “我是警察,希望孩子为我骄傲”

  高颖奇告诉记者,从警8年间,他感觉最为愧疚的是没有太多时间陪陪家人。“孩子现在上小学,每次回家后他都问我‘爸爸,你今天抓到坏人了吗?’”高颖奇说起自己的家人,声音有些哽咽,“在我受伤那段时间,虽然我们都没跟孩子说,但孩子可能感觉到了什么,一直在家哭,还钻到桌子底下,一直说想要见爸爸。”

  为了多陪伴家人,高颖奇说,自己养成了一个习惯,无论晚上加班到几点,他都会回家。“我每次回家都会给老婆孩子做顿饭,洗洗衣服,还给孩子讲讲故事。”高颖奇说道,“因为我老家在寿光,家里老人没法过来帮忙看孩子,所以两口子带孩子要辛苦一些,再加上我平时工作很忙,妻子承担了家里很多重担。”

  “有一次孩子的学校组织家长讲课活动,我去给孩子们讲课,当时儿子可兴奋了,和同学说‘这是我爸爸!’”高颖奇说,孩子常常说有一个警察爸爸,他很自豪。“我是警察,希望孩子为我骄傲!”高颖奇说。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缉毒民警 故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