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磨一剑 农民创造麦草画艺术远销海内外

2017-03-27 14:0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麦草画以麦秸秆为主要原材料,吸收国画、剪纸、烙画等艺术表现手法,制作出的麦草画可与汴绣、苏绣相媲美。黄岛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麦草画手工技艺 丁锡森师傅介绍说,麦草画是中国传统艺术的一块瑰宝,它和剪纸、布贴一样是一种剪贴艺术。

  



  起源于隋唐后世留存很少

  麦草画源于隋唐时期,宋代达到鼎盛,曾是宫廷御用的工艺品。由于历史变迁和社会动荡,传说中的麦草画,长期以来难觅其踪,直至上世纪60年代秦怀王墓发掘,麦草画才得以重见天日。从发掘出来的麦草画原作可以看出,虽经2000多年岁月腐蚀,但画作造型逼真,色泽鲜明,仍不失其古朴本色。

  



  无人传授自己摸索麦草画

  说起制作麦草画的初衷, 丁锡森说很简单,“就是喜欢。”因为父亲是编红席的,他对这些麦草非常感兴趣,1992年起,他白天干农活,晚上研究制作麦草画,经历了近10年琢磨和上万次的失败后,丁锡森终于有勇气把制作好的麦草画拿到市场上销售。2001年丁师傅终于找到了把麦秆做成平面造型的方法,有了自己作品雏形。

  在得到周围邻居和朋友的肯定后,他把做好的麦草作品拿到市场。市场的好评坚定了他专职制作麦草画的决心,随后他开始全职制作麦草画,一天24小时几乎有20个小时都在作画。在这期间,他不断改进绘画方法,研发出十几种制作麦草画的工具,仅烙铁就有近十种。丁师傅的麦草画,在传承了古代麦草画寓意和技艺的基础上,更多体现的是创新思维,可谓是独一无二、自成一家。

  



  每一副作品都精益求精

  多年来,他创作的花鸟、山水、动物、人物等作品,已远销美国、英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尼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中华民族传统工艺的瑰丽成果扬名海外。老丁说,能将中国古典名画的精彩场景一一展现,并让世人了解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和麦草画的艺术价值,他愿足矣。虽然麦草画费时费力,但是丁锡森有一个原则,就是出售的每一副麦草画都必须是自己满意的作品。丁师傅告诉记者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将麦草画推广开来,让更多人知晓这项民间艺术。

  



  记者手记:

  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因为爱好,就花费了10年时间,经历上万次失败,丁锡森开创了一种新的艺术形式。从他身上,我们开到了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的“工匠精神”。丁锡森的成功告诉我们,只要肯做,世上的难事都无法阻拦我们。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麦草画 非遗 黄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