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妈祖绕台湾:雨中行走 传达青岛美好情谊

2017-03-29 07:32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在参与中国台湾年度文化盛事大甲妈祖绕台湾活动中,深夜的等待,清晨的起程,还有雨中的行走,成为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绕台湾的主旋律。从大甲镇澜宫到台中大肚万兴宫、彰化南瑶宫……3月26日、27日,半岛全媒体记者又随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前往西螺福兴宫、土库顺天宫等宫庙。在见识本地风土人情的同时,也传达着青岛的情谊。

  

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的成员在西螺大桥合影留念。

 

  “矗然,钢的灵魂醒着。严肃的静铿锵着。西螺平原的海风猛撼着这座力的图案,美的网,猛撼着这座意志之塔的每一根神经,猛撼着,而且绝望地啸着。而铁钉的齿紧紧咬着,铁臂的手紧紧握着严肃的静。于是,我的灵魂也醒了……”昔日,《西螺大桥》只是余光中笔下的一首诗,今天,随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踏上这座桥,为了桥那头的那座宫庙——西螺福兴宫。

  3月26日,在会长赵起良的带领下,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一行17人走上西螺大桥,虽然下着小雨,但丝毫不会感到冷清,因为同行者甚多,大家脸上洋溢的笑容,感染了每一个参与者。步行四十多分钟后,到达西螺福兴宫。据悉,福兴宫俗称旧街妈祖庙,后称“福兴宫”,取其由闽族合建,福祉兴盛的含义。福兴宫内留存了许多古物,两根石柱和两座石狮是同治年间所立,石材为大陆的陇石,也是精工雕琢的珍贵艺术品。

  3月27日,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一行凌晨5点半便从酒店出发,赶往土库镇迎接妈祖。土库镇位于云林县的中心地带,早期也是商业古镇。据当地人介绍,早年因老街狭隘低洼,天晴时尘土飞扬,落雨时则遍地泥泞,常使得来往行人衣裤涂满黄泥,因称其为“涂裤庄”,后演变为“土库”。

  而土库顺天宫的妈祖被当地人称为“涂裤妈”,拜谒者众多。在拜谒之余,赵起良会长作为惯例,拿出字轴请各宫庙负责人印上印戳,将美好祝愿带回青岛,同时赠以《青之岛》画册、青岛啤酒等,送上青岛元素,传递妈祖文化表现的大爱。

  妈祖文化有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内涵,这种大爱无疑会传播一种正能量,所以,妈祖拜谒者的一举一动都写着“虔诚”二字,不管是坐在轮椅上由儿子推着的老人,还是襁褓中被妈妈抱着的孩子。毫无疑问,妈祖文化,已经深植他们内心。

  跟着妈祖绕台湾,“逢庄吃庄,过镇吃镇”,可以说是大甲妈祖绕台湾活动颇具人情味的特色,素包、饭团、铜锣烧还有饮料,全都免费供应。而这样做的动力,就是对妈祖大爱的感念,也是对这种大爱的传达。

  9天8夜大甲妈祖绕台湾活动还在持续中,半岛全媒体记者将继续随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继续脚下的旅途,跟着妈祖绕台湾。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台湾 妈祖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