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假结婚"击中多少软肋

2017-03-29 09: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冯海宁

  在上海市徐汇区一家房屋中介公司门口,销售人员向记者推荐起二手房源。记者称,上海市有限购政策,自己不具备购房资质,买不了房。销售人员却说,这根本不算事儿。同事小王现年30多岁,户口在上海市松江区。为了帮客户买房,小王已经结了四次婚,其中岁数最大的客户已经70多岁。(3月27日央视)

  可能有人认为,这是中介人员为拉业务吹牛。但在为买房而假离婚、假结婚频频出现的当下,这种“中介人员为卖房和客户结4次婚”,或许不是虚构。无论是假离婚还是假结婚,都把神圣的婚姻当成了牟利工具。同时,这也影响了楼市调控效果。“结四次婚”这一案例可以说击中了多个软肋。

  限购政策有漏洞是第一个软肋。上海户籍的中介人员之所以4次假结婚,就是要突破上海楼市限购政策。当然,不仅上海,目前采取限购措施的很多城市,都可以通过假结婚方式来买房。如何堵上这一漏洞,值得思考。

  另外,婚姻登记机构束手无策也是一大软肋。去年,上海、南京等城市曾出现“假离婚潮”,婚姻登记人员明知是为买房而办假离婚,却也没有办法干预。因为从法律上来说婚姻是自由的,婚姻登记机构无权干涉假离婚。能不能在婚姻登记环节采取一些措施,值得探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有人建议完善相关法律和程序。就眼下而言,婚姻登记机构不妨对假离婚买房等进行风险提示。

  房产交易机构对假结婚买房缺乏制约也是软肋。此次报道中,上海房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也清楚中介人员与人结婚是假的,但不会限制交易。当然,目前最大的漏洞是对房屋中介机构缺乏有效监管。虽然购房人也自导自演“假结婚”,但中介机构导演的假结婚买房似乎更多更恶劣。有必要对类似于“结四次婚”这样的中介人员和机构进行严肃查处,以规范房产中介市场秩序。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