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客场0:1负于伊朗 里皮:拼尽全力仍无亮点

2017-03-29 09: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在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历史上,曾有一部讲述几名美国外交官在伊斯兰革命胜利后经过444天逃离德黑兰的影片,名字就叫《逃离德黑兰》。对于国足来说,北京时间3月28日晚在德黑兰的这场2018世界杯预选赛亚洲12强赛的比赛,如果能够拿到一分也算是成功逃离德黑兰。只可惜,这样的美丽愿望并没有实现。中国队没有能够延续前一轮的神奇,在德黑兰客场0:1负于伊朗队。对于国足的表现,里皮表示:“所有球员拼尽全力,只是整场比赛看起来缺少亮点。”目前小组中积5分的中国队,距离2018俄罗斯世界杯已经渐行渐远。

  不走运>>>

  一分钟内用完换人名额


  与亚洲排名第一的伊朗队相比,中国队在实力上确实存在差距。但纵观本场比赛,国足的失利的确有很大的运气成分。在下半场开始短短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中国队连遭打击,丢球加用完全部换人名额,这使得中国队在后面的将近50分钟时间里,在战术调整方面基本处于被动状态。

  上半场比赛,中国队的11名小伙子齐心协力顶住了主队的进攻,并且在进攻端还偶有闪光表现,两队带着0:0的结果走回更衣室。可谁知下半场刚开始风云突变,里皮接连用黄博文换下张稀哲、武磊换下张玉宁,试图在中前场做出改变。但仅仅开球35秒,国足后防就出线失误,伊朗球员塔雷米门前劲射破门打破场上僵局。更糟糕的是,在这次进攻中,中国队的中场大将吴曦在防守时,面部被伊朗球员膝盖顶到,吴曦直接被担架抬下送往医院,此时里皮只得用掉第三个换人名额,用尹鸿博换下了吴曦。

  下半场开场不到一分钟就丢球,再加上3个换人名额瞬间用光,中国队场上的形势急转直下。无奈的里皮只能祭出最后的杀招,他将郑智回撤至中后卫位置,与梅方、冯潇霆组成三中卫搭档,解放了两名边后卫姜至鹏与张琳芃,让两人直接参与到进攻当中。这一变化也收到了不错效果,特别是左路的姜至鹏,几次助攻到前场送出颇有威胁的传中,无奈伊朗队的后防线没有给中国队任何机会。全场比赛,中国队5脚打门全部偏离门框,而伊朗全场15脚打门6次射正。可以说,实力加运气造就了最终的结果,国足这场比赛输得并不冤。

  不满意>>>

  里皮解释为何中场换人


  终场哨响一刻,坐满10多万人的德黑兰阿迪扎体育场成为了欢乐的海洋。国足将士的脸上则是写满了失望。倒是主帅里皮像往常一样平静,他在场边与伊朗主帅奎罗斯聊了很长时间,随后一脸平静地出现在赛后新闻发布厅的现场。

  意大利老帅没有像惯常那样点评比赛,他示意现场记者可以直接提问。在谈到这场中伊之战时,里皮表示,经过这场比赛,自己确定中国队有很大成长与进步,“我们最近这两场比赛表现不错,今天面对伊朗虽然防守不错,但如果想拿下这样的对手,我们还需要进行很大的努力。”里皮说道。

  球迷们对于里皮本场的临场指挥有些疑惑。主要就是集中在中国队在上半时与对手战平的情况下,中场休息过后居然连换两人。对于自己当时的做法,里皮说:“我对球队上半时的表现并不满意,所以中场马上进行了两个换人的调整。”显然,意大利人没有任何遮掩,他对于球场形势的判断与改变体现了世界级名帅的果断。所谓“尽人事听天命”,里皮虽然半场就做出了调整,但吴曦下半场开始就受伤,这显然是意大利人没有想到的。里皮赛后也承认,这次意外的伤病打乱了自己原有的部署。“这导致我们之后没有办法再进行调整,对于球队的影响确实比较大。”

  里皮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也称赞了伊朗主场的气氛,当有伊朗媒体问到如何评价伊朗队的表现以及世界杯决赛圈可能取得怎样成绩时,里皮坦言:“伊朗队的防守非常牢固,到目前为止所取得的战绩说明他们是一支在优秀教练下带领的优秀球队。至于他们在世界杯上的表现,还是明年的事情。”

  不放弃>>>

  为“理论希望”全力以赴


  输掉本场中伊之战,中国队进军2018俄罗斯世界杯的大门已经基本关闭。如果套用一句中国球迷早已听烦的话就是:仅剩理论希望。但不可否认的是,国足最近两场比赛的确踢出了难得的精气神。里皮为这支球队带来的变化有目共睹。能够为最后的“理论希望”做百分百努力,哪怕不出线,也通过比赛增加些经验。这也许就是国人对国足的最低要求吧。

  国足与伊朗队的差距非常明显,哪怕这次能够在德黑兰侥幸取得分数,也并不能抹平这样的差距。但相较于此前几次做客德黑兰,国足这次至少可以说是“昂首离开”。因为我们的球员在气势上、整体场面上并不算完全处于下风。所谓的差距体现的更多的是球员个人能力,以及传接球成功率等细节方面。而正是这些细节才是一个国家足球综合实力最终的体现。中国队想要结束6次做客德黑兰全败的尴尬纪录,也许只有等到整体足球水平出现一个大的提升时才可能实现。

  结束与伊朗队的比赛后,中国队在本小组的积分与排名(积5分排倒数第2)都没有发生变化。最后三场比赛,中国队将先后在客场对阵叙利亚与卡塔尔、主场对阵乌兹别克斯坦。本轮比赛,原本排在第三的乌兹别克斯坦在主场1:0击败了卡塔尔,这样他们的积分已经达到了12分,中国队距离这个对手已经有7分差距。在仅剩3轮的情况下,这个差距的确让中国队所谓的“理论希望”变得十分渺茫。“今天的比赛从场面上讲,我们踢出了赛前的预想,但结果不是我们想要的,下半场过早丢球打乱了我们的部署,但12强赛还没有结束,后面的比赛还是要全力以赴吧。”队长郑智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

  ■大V热议

  奇迹不可能总发生


  国足在客场0:1不敌亚洲劲旅伊朗队,继续着在阿扎迪球场不胜的尴尬纪录。球虽然输了,但是国足却赢了人心。当晚众多足球界“大拿”们步调一致:承认差距,包容失利,普遍认为如今的国足有进步。

  邵圣懿:下半场开局的丢球+被动换人是灾难性的。但困难的局面下始终没乱阵脚,且无换人名额在手仍作出了有效调整,球队表现值得称道,也的确见里皮功力。再说了,这本就不是我们十二强赛计划里能取分的比赛吧,没什么遗憾的。

  颜强:怎么想都还是觉得窝囊窝囊窝囊,一个窝囊的失球,典型的sucker punch。窝囊的运气。然而场场期待奇迹,那又是纯弱者的祈祷。

  贺炜:遗憾,但不憋屈;技不如人,但没有未战先怯。中国足球在进步,这点滴前进微不可见,你用心才能感觉到。中国,加油!   

  詹俊:一次解围失误导致客场0:1不敌亚洲第一的球队,结果和场面应该都可以接受。唯有的亮点是曾诚与下半场变阵352后创造了一些机会。

  董路:客观说,首发是有一定隐患的,导致中场连换两人的决定,而下半场刚开始丢球加上吴曦受伤,又放大了最初可能是微小的瑕疵……总归,奇迹不会连续发生。再来吧!

  李玮锋:输球不输场面,实话实说大家发挥出了本身应有的水平,这场比赛的结果也没什么遗憾的,很正常。要说有遗憾的话,我们想想为什么没有在叙利亚、乌兹别克身上拿分。看了一会韩国队的比赛,韩国队赢得也挺不容易的,这个组要说水平能力最好真就是伊朗了。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