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炼油总产能达2.1亿吨 为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

2017-03-29 10:54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前,从省油区办获悉,我省石化产业总量3万多亿,炼油总产能达2.1亿吨,已经是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产能聚集规模仅次于美国休斯顿地区(2.7亿吨)、日本东京湾沿岸(2.2亿吨)。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主要石化产品生产能力位居世界前列,但产业集约化、规模化、一体化水平偏低,高端石化产品发展滞后,供给存在结构性短缺,烯烃、芳烃、化工新材料和高端专用化学品领域中高端产品仍然不能自给,需要大量进口。2016年我国消费PX约2080万吨,进口1236万吨,对外依存度约60%;乙二醇消费约1400万吨,进口数量757万吨,对外依存度约60%,迫切需要加快推进省内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拉长产业链,生产石化下游产品,提高国产比例,实现进口替代。

  据测算,每一万吨的石化产能,可带来至少1亿元的经济增长。此外,石化产业还有产业链长、关联度高的特点。根据行业测算,上游石化项目对下游石化产业的带动效应约为1:50。2016年,青岛炼化加工原油113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31亿元。据此估算,山东省2.1亿吨炼油总产能最高可以创造6100亿GDP总量,最高可带动30万亿石化下游产业规模。

  记者 左丰岐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 炼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