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路棚户区半数"受保护"保留历史记忆

2017-03-31 09:01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3月30日,记者从市北区开发建设局获悉,继去年完成1.7万户征收任务后,今年市北区计划启动11个集中片及部分零星片改造项目,分两批实施,涉及居民1.68万户。第一批计划在6月前启动,包括甘肃路二期、东阿路片、热河路片、贮水山路片区8个集中片及77个零星片项目,涉及居民9800余户。与此同时,设计院等部门正在加紧研究规划,对列入历史文化记忆片区的筒子楼加以保护、修缮,其中即墨路周边的棚改项目就列入了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

  1.68万户居民将告别筒子楼

  市北区棚户区居民约有4.9万户,占市内三区总量的70%,棚改工作被列为了“一号工程”。截至2016年10月,市北区圆满完成了1.7万户的征收任务,超过前三年的总和。市北区主推货币补偿为主、异地安置为辅,去年发放货币补偿金93亿元,1.1万户居民异地安置。

  目前,市北正在加快专汽地块、萍乡路52号、阀门厂改造项目、开平路22号四个集中安置房建设项目的建设,共筹集安置房4900套,并积极寻找社会房源为补充。其中,阀门厂改造项目位于湖清路13号,分为东西两个区域,规划总建筑面积20.1万平方米,配建住宅1796套,目前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专汽地块改造项目位于瑞昌路141号,规划总建筑面积21.7万平方米,其中住宅2106套,该项目已主体封顶,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萍乡路52号改造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3.56万平方米,其中建设住宅397套,目前主体结构封顶,已完成主体结构验收,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材料准备及采购工作;开平路22号改造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其中建设住宅560套,定向用于中心医院居民安置,目前该项目已竣工交付。

  今年,市北区计划启动11个集中片及部分零星片改造项目,涉及居民1.68万户,共分两批实施。其中,第一批计划在6月前启动甘肃路二期、东阿路片、热河路片、贮水山路片区8个集中片及77个零星片项目,涉及居民9800余户。第二批共涉及居民约7000户。

  打造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

  棚改项目启动后,腾空的地块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据市北区开发建设局副局长赵忠介绍,规模较大的集中片在腾空后将服务于市北区的产业规划,规模较小的零星片因为涉及房屋少,腾空的地块将规划停车场、绿地、学校等以满足城市配套需求。

  赵忠说,征收完成的地块将结合市北区功能定位和产业策划进行合理规划,其中一项就是要引入创新产业。记者了解到,鞍山路以北筒子楼在2015年、2016年陆续启动征收,筒子楼拆除后腾出了近100亩地块,投资40亿元规划打造浪潮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建设云计算、大数据研发中心、大数据创客中心、实训基地等,推动市北区信息产业创新发展。

  此外,还要完善配套设施,提高城市服务水平。征收完成的地块将规划为幼儿园、中小学等教育配套设施及停车、变电站、医疗、养老、体育中心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

  即墨路棚户区半数“受保护”

  针对历史保护区范围内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市北规划将对公共建筑进行保护修缮,延续街区历史肌理,植入旅游、教育、文化等新的城市功能,打造历史文化记忆片区。赵忠介绍,即墨路周边的棚改项目就列入了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共有300余套房屋,约50%的房屋被列入了青岛市城市风貌保护名录,在房屋征收后,将按照庭院、里院等建筑结构风格以及建造年代等重新分类,进行修复改造。目前,市北区已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青岛设计院等对即墨路历史文化记忆片区进行规划,对房屋进行保护性修缮。

  未来五年,市北区将加快建设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产城融合示范片区、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其中,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即加快建设以馆陶路、啤酒博物馆为中心,形成集文化创意、商业服务、国际交流等业态为一体的老城区风貌群落,打造百年青岛的文化橱窗和国际都会的时尚地标。

   [编辑: 王苗]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即墨路 历史 棚户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