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青岛·东亚版权创意精品展示交易会"4月14日至16日举办

2017-03-31 09:5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第三届“青岛·东亚版权创意精品展示交易会”(以下简称第三届“东亚版交会”)定于4月14日-16日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展会主要目的是充分发挥青岛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区位优势和版权保护及相关产业发展等优势,扩大东亚地区等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我省版权产业发展。

  一、“东亚版交会”的背景

  近几年来,我市以建设创新型城市为目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加强版权监管执法,完善版权保护体制机制,着力推进版权创意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为提升城市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作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荣获“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保护金奖、版权推广运用金奖”等称号,即墨市进入争创版权示范城市行列,2013年国家级的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正式落户青岛。

  为加快版权创意产业发展,从2013年开始我市就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版权局)汇报沟通,希望依托国家版权示范城市和国家级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在青岛举办区域性国际化版权类展会,搭建版权交流交易平台。经国家版权局同意,第一届和第二届展会分别于2013年11月7日-10日和2015年4月30日至5月3日在我市成功举办。它是继国家版权局主办的“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之外的,唯一一个由地方承办的国际化版权交易盛会。展会定位中高端,每两年举办一届,并永久落户青岛。去年6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批复同意举办第三届“东亚版交会”,这也是省政府正式批复的青岛市四个展会之一,彰显了“东亚版交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二、展会组织架构

  第三届“东亚版交会”由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版权协会、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承办,中国版权协会、中国出版协会、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国际唱片协会、世界动画协会、国际设计协会为支持单位,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东、西区)、青岛市版权保护协会、青岛城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黄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星马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青岛中韩青年创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为执行单位。

  三、展会总体情况

  第三届“东亚版交会”以“版权推动发展,创意成就梦想”为主题,突出中高端特色,设主宾国展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展区、山东版权创意成果展区、工业设计展区、动漫游戏展区、影视音乐展区、艺术美术展区、新闻出版展区等板块,展位面积1.2万平方米(会展中心1#馆和5#馆)。

  去年4月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第三届“东亚版交会”暨国际青少年动漫创意作品大赛有关事项,标志着第三届“东亚版交会”正式启动。

  四、招展招商情况

  目前,已有国内外300余家高端版权属性企业确定参展,其中不乏马来西亚红蜻蜓出版社、世界动画协会、国际设计协会等全球知名的国外版权属性企业或组织,同时也有腾讯、金山、中科院等国内版权组织参展。重点参展板块或亮点如下:

  (一)主宾国。马来西亚将作为本届展会的“主宾国”参展,届时将组织本国文化、设计、出版、旅游等版权属性企业组团参展,在展会现场设立“马来西亚馆”,展位面积108平方米,参展期间马来西亚方面将与青岛本地企业及展会参展商进行多项经贸和版权贸易洽谈。

  (二)更多国内省市组团参展。本届展会已确定有湖北省、江西省、江苏省、安徽省、辽宁省等国内版权产业发展水平或版权管理工作水平较高地区,苏州、东莞、昆山、张家港等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以及省内的淄博、济宁、潍坊、德州、威海、临沂等市都将组织本地高端版权属性企业参展。上述省市的集中参展,将在青岛集聚全国版权最高水平的管理机构及企业,形成一道亮丽的版权风景线。

  (三)国家级版权协会和集体管理组织将齐聚青岛。中国版权协会、中国出版协会、音著协、音集协、文著协、摄著协、影著协、国际唱片业协会、国际设计协会、世界动画协会等国家级或国际版权组织作为第三届“东亚版交会”的支持单位将齐聚青岛,现场为参展商提供版权服务和支持,搭建版权交流交易平台。

  (四)影视版权交流交易将成为亮点。看购影业(天津)有限公司、北京天河盛宴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艾迪时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台湾电影摄影协会等知名影视公司聚会青岛,将与中国电影放映协会、中国电影发行集团、青岛黄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一起重点开展最新优秀电影展映、版权转让签约、电影投资合作签约以及知名电影人影迷见面会等多项活动。

  (五)动漫游戏展区将为展会集聚人气,创造影响力新高。本届展会动漫游戏版块得到了腾讯、世界Cosplay大会等方面大力支持,将打造一场动漫游戏的饕餮盛宴。腾讯视频最新热播的IP大作《魔游纪》将在会展中成为亮点,在展会期间也会支持举办红龙NCE动漫嘉年华展,该展涵盖了动漫、游戏和VR虚拟现实相结合的多项主题活动,腾讯视频也将于展会期间对本届展会有关内容进行全程直播。同时,展会期间,还将举办世界Cosplay大会华东赛区选拔赛。上述动漫游戏活动的举办,势必将吸引大批青少年集聚“东亚版交会”,既提高了展会的人气,也是在青少年中宣传版权、普及版权的有利时机。同时,腾讯网的全程直播也将较大的提升“东亚版交会”影响力和知名度,为今后将展会全面推向市场化运作奠定良好的舆论基础。

  (六)着力促进版权交易签约。展会的最终目的是为版权项目的交易搭建平台,推动版权产业的发展,我们以促重点项目签约落地为抓手,以现场推动版权交易为辅助,突出抓好版权交易。同时,我们还将组织版权交易洽谈冷餐会、版权交易现场洽谈会等活动,以推动参展各方的版权项目签约,为参展商和专业观众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提供支持。本届展会,预期版权交易签约将达到30亿元以上。

  五、重要论坛和主题活动情况

  (一)“城市传媒杯”国际青少年动漫大赛进入评审阶段。由第三届“东亚版交会”执委会主办、世界动画协会中国分会承办的“城市传媒杯”国际青少年动漫大赛于去年4月正式启动,在全球范围内征集参展作品,共征集国内外优秀作品1851部。今年3月5日,大赛初评已在北京结束,124部作品脱颖而出,入围最后的决赛。最终获奖结果将于4月14日在第三届“东亚版交会”的开幕式上公布并颁奖。该项活动的组织,在全球范围内宣传了青岛市作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重视版权、保护版权的良好形象,将进一步促进我市动漫产业并带动其他相关版权产业快速发展。

  (二)举办多场主题论坛和活动。与中国版权协会以“互联网形势下的版权产业发展”为主题合作举办高峰论坛,拟邀请中南财经大学原校长吴汉东等国内外知名知识产权专家及腾讯、喜马拉雅等互联网企业、版权属性企业负责人参加并发表主旨演讲。同时,展会期间还将组织多场高水平的版权相关论坛和主题活动。通过论坛及各项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推动版权产业发展和版权保护的路径,并有效提升第三届东亚“东亚版交会”的整体内涵和质量。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东亚版交会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