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游戏学科学 郑州路幼儿园举办科学游戏节

2017-04-01 17:3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好奇好问好探索是幼儿的年龄特点。让孩子发现身边的科学现象,了解科学的神奇,体验探究的乐趣是我园蒙爱教育的目标和途径之一。3月30日上午,郑州路第二幼儿园举行了2017年科学游戏节暨春季家长开放日。活动当日有196名家长参加亲子游园,83名家长作为家长助教参与幼儿科学探索活动的指导,197名幼儿参加了游戏节,共计475人参与了活动,场面宏大、热闹非凡。本次活动的亮点是“科学、游戏”。这是一场精妙绝伦的科学游戏盛宴,孩子们和老师、家长一起满怀对科学游戏的好奇和探究之心自由穿行在125个科学游戏中。楼前廊下、花下树旁,处处有孩子们可爱的身影。小朋友手拿闯关卡和超人卡,发现好奇的、喜欢的会停下脚步,猫下身,小心翼翼地触摸、仔细的观察、认真的操作、大胆的提问,犹如把玩一件珍宝,探求一个奥秘。不同年龄的小朋友需要在70分钟完成18——26个操作游戏,这得要多么认真的学习态度、正确的方法和坚持不懈的劲头才能闯关成功啊!

  



  瞧!游戏“奔跑吧多米诺”需要在3分钟合作完成布阵,一个骨牌稍有差错,满盘皆输,小朋友们全神贯注的探寻规律、摆放。随着口令“321奔跑吧”骨牌一个接一个地倒下,游戏成功了。而另一组蜂窝式排列,倒下的只有一个骨牌。通过对比,孩子发现游戏里蕴含着安全小常识,当你外出在人群密集的的地方要与他人保持距离,而且要错位,这样就不会发生踩踏事故。

  咦?这个小球有点奇怪,如何让让小球更高?那就来试试吧!通过孩子们的亲手操作,拉的高一点儿,推得快一点儿,小球就会摆动的越快越高,在潜移默化中,幼儿对物体的重力加速度有了属于自己的理解。

  



  磁铁旁边的磁感线是无法看到的,如何向幼儿讲解这无法看到的现象,成了这位爸爸的难题。他拿出准备好的磁感线显示器,孩子看了一目了然,原来,磁感线也是可以看到的。

  不同物体从相同的斜坡上滚下,到底谁快谁慢呢?就由这个游戏告诉你。“大滑梯上的较量”让幼儿亲手操作找寻规律,原来在向下滚动的过程中,重力、摩擦力等等都会对物体产生影响。所以,当小朋友们在斜坡上玩耍时,一定要穿防滑的鞋子,更利于安全。

  世上声音真奇妙,不同的声音是如何产生的呢?哦,原来是通过震动产生的。七彩的铃铛,盛满水的杯子,都对幼儿产生了无限的诱惑与吸引力。小朋友拿起鼓槌,敲一敲,听一听,仔细辨别其中的不同。原来声音真的好神奇,不同的物体震动就能产生不同的声音,就是这么多奇妙的声音组成了这个美丽的世界。也让孩子知道保护耳朵的重要性。

  科学发现室五个游戏中的“手不能抖”,其独特的造型,以及新颖的游戏方法,很快就吸引了大批幼儿去关注、探索,本着对幼儿教育渗透在收获中的态度,从此游戏中我们提醒幼儿:在生活中,电是很危险的。在我们游戏中,你不小心碰到电,它就会警告你,现实中会直接伤害到人甚至于威胁生命,所以在生活中,我们应该杜绝触碰此类危险的物品,防止受到人身伤害。

  探索活动“太阳能唱片机”,让小朋友懂得光能转变为电能的神奇。知道太阳不仅为我们提供光明, 还可以为我们提供电能、水能、风能等。太阳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洁净能源。小朋友想一想你能利用太阳能发明什么?

  



  “渴望学习是人与生俱来的倾向,激发保持并发展幼儿的学习兴趣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本次活动充分挖掘课程资源与家长资源,开拓幼儿的科学视野,为他们提供一次奇妙、新奇的科学之旅。幼儿在玩中学、做中学,拓展兴趣,收获信心,为幼儿心中燃起照亮世界的火把,点亮幼儿未来的科学探索之梦。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科学 游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