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今晚12点停暖 注意检查供热设施是否漏水

2017-04-05 11:07   来源: 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根据《青岛市城市供热条例》有关规定,采暖季为每年的11月16日零时到次年的4月5日晚12时。清明节过后,冰冷世界来临……你想过停暖后的日子是什么样吗↓↓↓

  



  



  



  



  停暖后也要注意身体

  在刚停暖的这段时间里,大家要格外注意身体。

  首先,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体质较弱的中老年人,不要过早脱掉棉衣,每天出门前根据天气预报增减衣物,尤其要注意足部和腰部保暖。

  其次,不要过早把棉被换下,当然被子也不宜过厚,以免晚上踢被子进而受凉。研究表明,被子里的温度在28℃~30℃最理想,但这个标准很难掌握,通常以身体暖和但又不出汗为宜。

  再次,停暖后将室内温度控制在18℃以上。房间的阴面与阳面也存在较大温差,建议中老年人停暖后少在阴面房间停留,多在阳面房间休息。在阴面房间工作和休息时,不妨打开“小太阳”或暖风机。若出现眩晕、心悸、心跳加速等表现,应及早就医。

  针对可能出现的过敏问题,居民可以多用湿拖布擦地,防尘除灰,还能保持足够的湿度。家中最好不要使用地毯等容易藏灰的物品。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很多人感觉初春较冷,就喜欢“宅”在家里,这对健康十分不利。建议老人、小孩适度参加室外活动,不妨带孙子孙女去郊区踏青。饮食方面,可适当吃些热性食物,如牛羊肉等。同时要多喝水,每天控制在1500~2000毫升为宜。

  



  检查供热设施是否漏水

  “停热后,供热单位会对供热设施进行保养,因热胀冷缩可能导致室内供热设施出现跑冒滴漏现象,请市民随时关注家中供热设施,看是否有漏水、渗水及设施锈蚀严重现象,尤其是卫生间和厨房暖气接管及室内管道穿墙处。 ”能源开源热电东部热力公司客户服务部部长王占峰介绍说,也可联系所辖站点上的维修人员协助查看,若家中供热设施已使用多年或锈蚀比较严重,应及时更新,避免因设施老化发生漏水,造成财产损失。

  如果供热设施发生漏水等意外情况,不要惊慌,要尽快关闭相应阀门并及时拨打所属换热站服务电话报修,避免损失扩大。平时如果家中无人,最好与邻居互留电话,一旦发生意外,可相互告知,便于遇到突发情况时紧急处理。

  



  恢复供热需书面申请

  根据《青岛市城市供热条例》规定,严禁私自对室内供热设施进行改动。“如确需改动室内供热设施,请事先联系所属供热站进行登记,我们将为您提供技术指导,避免因缺乏理论常识的改动影响用户和他人的供热效果。 ”王占峰说,停暖之后,居民停止用热或恢复用热,可在当年4月15日至10月10日期间,以户为单位提出书面停止用热或恢复用热申请,由户主本人携带房产证和身份证到热力公司办理相关手续。供热单位审核后,予以进行断热或恢复。如因用热房屋产权或使用权变更需变更用热人,用户应当提前核实该房屋是否存在欠费,必须缴清热费后才能进行用热人变更,用户可持变更证明材料到所在的供、换热站办理手续。

  



  供热不达标可申请退费

  “采暖期结束后,各供热单位应全面开展本单位退费工作,根据退费资料,列出退费明细,于每年6月30日前完成退费工作。退费类别主要有以下几类。”王占峰介绍说,面积差退费:居民用户因面积修改与原面积产生的面积差,应进行面积差退费。晚供退费:对晚供的小区和用户,应与房地产开发商、物业或用户共同确认正式供热的时间,作为晚供退费的依据。停供退费:因停水、停电、停气等异常情况引起的停热,超过8小时的按一天计算,予以退费。各子(分)公司以表格形式记录审核,并提交至公司客户服务部进行审核,作为最终退费审批的依据。

  根据《青岛市供热条例》规定,供热温度低于18℃、高于或等于16℃的,退还室温不达标的面积和天数热费的20%;供热温度低于16℃、高于或者等于14℃的,退还室温不达标的面积和天数热费的50%;供热温度低于14℃(厨房低于10℃)的,全额退还室温不达标的面积和天数的热费。

  因用户遮挡散热器、擅自改动室内供热设施等原因,致使供热质量不达标和造成相关损失的,责任由用户承担。

  



  温馨提示

  一、停暖前后,请留意小区宣传栏,单元门前的有关供热通知及手机短信通知。

  二、停暖后,由于热胀冷缩现象,可能导致管道接口、阀门处漏水,停暖后需仔细检查供热设施,发现问题及时与供热单位联系。

  三、由于供热管网采取满水保养,请不要私自将供热管道水放掉,更不能将供热设施私自拆卸,如有问题可联系供热单位处理。

  四、如暖气片因锈蚀等原因无法继续使用,供热单位可提供有偿服务。

  五、供热刚刚结束时,室内空气干燥,且温度会有所下降,户外昼夜温差仍然较大,并存在“倒春寒”的可能。请广大用户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增减衣物,室内保持湿润,适当增加运动量,有效预防呼吸道感染等多发性疾病。

  六、如有供热问题,可及时与所在供热站点联系,或拨打能源集团24小时服务电话96556。

  



  各供热企业24小时服务电话

  青岛能源集团:96556(受理下属能源热电公司、能源开源热电公司、能源泰能热电公司供热范围供热相关服务问题)

  华电青岛热力有公司:96559

  青岛亨通达实业有限公司:85821724

  青岛金湖热力有公司:85810404

  青岛铁路红宇建设集团供热分公司:82978043、82979666

  青岛碱业发展热电分公司:88082457

  青岛鲁青热力有限公司:83778177

  崂山区东亿供热:88903112

  青岛其他区(市)供热管理部门监督电话

  崂山区市政公用局 88997833

  城阳区城管局燃管处 87868096

  黄岛区城建局东区供热办 86988675

  黄岛区城建局西区供热办 86160162

  胶州市城建局公用事业处 82289208

  平度市公用事业管理处 88319669

  即墨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 86658370

  莱西市燃气管理处 87420809

  



  又到了分手的时间,暖气君!我们7个月后再见!就让青岛人勇敢地面对这个料峭的春天吧!

  (半岛全媒体记者)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停暖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