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查千企 山东将启动规模空前的安全生产异地执法

2017-04-06 10:34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所谓“异地执法”,顾名思义,就是“A市查B市,B市查C市”,以不循环的方式进行交叉检查。目的也很明显,就是为了尽力克服“人情执法”,避免“前脚刚进企业门,说情电话打进门”的现象。

  从今年4月10日开始,山东安全生产领域将迎来一次规模空前的异地执法检查,也是全国规模最大、覆盖行业最广的一次安全生产交叉检查。近万人次的执法队伍,将在至少10天内,进驻1000多家企业进行非法违法安全生产行为的大检查。这1000家企业里包括平时基层安监部门“不敢管”的企业,也包括“管不好”的企业,还包括一些“管不动”的企业。

  全国规模最大的一次安全生产异地执法行动    

  “500多人组成的执法队伍,将在5天后,全部进驻到位,开展为期10天的大检查。每天查俩企业,一个企业查半天,算下来,就是‘一万人次查一千企业’。”4月5日,在400多人参加的异地执法检查培训班上,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副主任、省安监局副局长张增胜这样说。

  对于此次被列入检查的企业,山东省安监局监察总队总队长李保民介绍,此次异地执法,将严厉打击一批问题突出的非法违法行为,重点检查地下非煤矿山企业、露天非煤矿山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金属冶金企业、涉爆粉尘企业、涉氨制冷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

  李保民说,山东已成立17个检查组,每个检查组由执法组、陪检组、专家组和督导组组成。检查组组长由省安监局1名处级干部担任,每个检查组负责一个市。其中执法组组长,由各市安监局监察支队负责人担任,配备6-8名执法骨干作为成员;陪检组组长,由受检市安监局分管负责人担任,至少配备9-12名受检市执法骨干作为成员;专家组由省安监局安排6-8名安全专家组成;督导组由省安监局处级干部、执法组组长、陪检组组长及1名专职联络员组成。

  对严重违法行为,省安监局将越过市县直接挂牌督办

  张增胜介绍,此次异地执法,建立了“五个当场”制度: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当场向企业负责人反馈;能够立即整改的,当场完成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当场下达执法文书明确整改要求和期限;涉嫌违法的,当场启动调查程序,采集关键性、时效性证据;属于简易程序处罚的,当场下达行政处罚决定。

  而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张增胜要求,在采取现场处置措施和相应防范措施的基础上,移交设区的市政府进行挂牌督办。对拟立案处罚的案件,由属地安监部门先行调查取证,省安监局将对其中的部分严重违法行为,直接立案处罚或挂牌督办。

  此外,此次异地执法还建立了新闻报道制度。由省内主流媒体跟踪报道异地执法过程,重点报道异地执法进展情况、曝光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事故隐患。

  检查人员要严守纪律,将对检查人员进行考核

  为了尽力避免“人情执法”,张增胜介绍,此次异地执法要求执法人员严守工作纪律,要敢于发音、敢提问题,不得违规操作,擅自抬高或者降低标准,不得参加企业安排的宴请、娱乐等活动,不得出现与企业暧昧的行为,不得随意减轻、从轻处罚或者久拖不办。

  此外,山东省安监局还将对检查人员进行考核,若执法人员无正当理由不在检查表上签字、陪检人员不下达执法文书或者拒绝签字的,省安监局将予以书面通报;若安全专家不遵守工作纪律、消极检查、不在检查表上签字,经劝诫仍不改正的,注销其安全专家资格,各级安监部门三年内不再聘用。

  对于执法人员在检查中表现特别突出的,要在年度评先树优考核中优先推荐。安全专家表现突出的,省安监局将推荐给各级安监部门在日常监管执法中优先使用;工作表现特别突出的,省安监局将吸收进入省级安全专家库。

  记者  李兆辉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