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失控的共享单车放大道德风险

2017-04-10 07: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邓海建

  4月7日,北京朝阳区一ofo共享单车维修点“车满为患”,上百米的道路一旁堆满了数千辆等待维修的故障共享单车,有些地方的车堆超过2米高。据维修点工作人员介绍,该处自2月初开始,每天都会接收成百上千辆故障单车,而这个维修点还只是北京数个类似站点的“冰山一角”。不得不说的是,这其中,人为损毁占据了很大的比重。(4月8日新华网)

  维修点“车满为患”,这当然不是共享单车在一个城市遭遇的“成长中的烦恼”。某种意义上说,这确实可以看作是公德的考卷。不过,我们可能恰恰忘记了另一个维度的思考:人性之善恶,本来就是多元的。如果共享单车作为福利洼地,没有制度守护,没有罚单伺候,不能很好地实现“自我管控”,它在检视城市文明素养的同时,对公德水平也许是另一种放任与伤害。

  共享精神,或者是共享产业,即便是从概率上说,也不能不考虑用户的自私性与破坏性。起码应该通过技术或管理手段,对可能出现的乱象加以管控。而在共享单车问题上,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然后才是用户与政府部门。面对庞大的单车投放量,企业必须承担义务,尽到管理的责任。

  遥远的道德素养,解决不了近切的共享单车问题。相反,如果企业继续在单车投放与运管中摊手耸肩,这块诱人的面包,迟早要把素质摇摆的市民给“带坏了”。这就像路边哄抢事件从不是“中国式问题”一样,此起彼伏的共享单车问题,真的只是中国人公德意识拖了后腿吗?理性而言,恐怕这种管控失当的单车,反倒拉低了城市道德的红线、放大了公德失控的风险。

  在我们对公共道德怒其不争之后,也许是时候换个思路考量“共享单车遇难记”了。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