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不诚信诉讼行为 胶州法院开出首张"罚单"

2017-04-10 08:1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打官司需要讲诚信吗?答案是肯定的!欠债不还,而且还在法庭上弄虚作假 ,结果老赖挨了罚。近日,针对不诚信诉讼行为,胶州法院开出首张“罚单”。与此同时 ,莱西法院凌晨堵老赖,13人被拘留 ,执结标的额35余万元。

  法庭上胡言乱语造假,被开罚单

  近日,胶州法院审结了这样一起案件。当事人欠债不还被告上法庭,但在审理的过程当中,非但不配合,而且还胡言乱语弄虚作假,结果吃到了罚单。

  原来,2013年,王某某从王某处借款20万元,杨某某、石某为借款提供了担保。但随后,借款人并未按时还款,于是王某向法院提起了诉讼。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杨某某虚假陈述、故意隐瞒已有证据,跟法院耍起了心眼,就是这种不诚信的行为,严重妨碍了诉讼秩序,胶州法院依法对杨某某处以2000元的罚款。据悉,挨了罚的杨某某这才转变态度,已向法院承认了错误,“乖乖”缴纳了罚款。

  近年来,一些民事纠纷案件中事实难以查清的现象居高不下,很大程度上缘于诚信缺失、不讲信用,严重影响了正常的诉讼秩序,也极大破坏了整体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为充分发挥道德和法律的双重制约,防范不诚信诉讼行为干扰司法活动,胶州法院启用《诉讼诚信告知书》和《诉讼诚信承诺书》制度,梳理出17种不诚信诉讼的情形,引导诉讼当事人遵循诚实信用,自觉做到依法诚信诉讼,杜绝失信诉讼行为。

  凌晨堵老赖,13人被拘留

  4月7日凌晨5时,莱西法院出动6辆警车、30余名执行干警,开展“春雷行动”,落实最高院“基本解决执行难”要求,对梳理出来的执行老赖重拳出击。

  为维护群众利益,莱西法院将执行工作重心对准涉民生案件,打响“春雷行动”第一枪。被执行人王某系申请人赵某老板,因王某拖欠赵某工资款,赵某诉至法院,莱西法院依法支持其诉讼请求。判决生效后,申请人多次到王某公司催要钱款,王某均未予理睬,赵某因此申请执行。

  5时30分,执行人员来到被执行人王某家里,在对王某家进行搜查的时候,王某进行百般阻挠,执行人员积极劝说王某主动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并向王某进行了法律释明。经执行人员耐心说服教育,王某终于认识到了拒不执行的法律后果,表示愿意履行赔偿义务,案件得以顺利执结。此次行动共集中查找、传唤老赖37人,司法拘留13人,执结各类案件16件,执结标的额35余万元。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