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四县市区上榜"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候选名单

2017-04-10 11:17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推选的“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入围名单在北京发布,全国200个县(市/区)作为“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候选单位予以公示,经过公开征集公众意见和专家进一步评选,将于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正式公布“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入榜名单。其中包括山东省的威海市文登区、荣成市、蓬莱市、长岛县。

  “深呼吸小城”是什么?

  根据发布方解释,所谓“深呼吸小城”,就是空气比较新鲜、适于“避霾旅游”的县域、县级市,亦有少部分大中城市城区、郊区及重视生态环境建设的功能与产业片区。

  评价指标包括“五高一低”:

  1)国土空间森林与植被覆盖率较高;

  2)历史年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较高;

  3)人类旅居活动区域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较高;

  4)主要景观区绿色度、舒适度、美感度较高;

  5)生态文明建设与低碳发展推动力度较高;

  6)全境范围灰霾灾害天气影响较低。

  百佳城市将2选1产生

  这些入围名单将经过公开征集公众意见和专家进一步评选,定于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正式公布“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入榜名单。据了解,每届入选地还将同时列入“美丽国土气候旅居名片”!

  山东上榜四县市区各具特色

  威海市文登区


  



  文登属于大陆性季风气候,地形复杂,丘陵起伏。拥有156公里海岸线、5处高品质温泉和国家森林公园昆嵛山、省级森林公园天福山、道教圣地圣经山、李龙故里回龙山,是中国温泉之都、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最美养生栖居地、中国最佳休闲小城、国际滨海养生之都。文登区位于山东半岛东部,在北纬36°52''~37°23''、东经121°43''~122°19''之间。西阻于昆嵛山,与烟台市牟平区和乳山市相接,北连威海市环翠区,东邻荣成市,南濒黄海。

  荣成市

  



  荣成地处暖温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区,四季分明,气候宜人。拥有成山头、法华院两处国家4A级景区,两个国家级森林公园,一处国家级海洋公园,森林覆盖率达到41.2%,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00%,适宜居住和养生。截止到2016年,人口达66.71万人、陆地面积1526平方公里,荣成地处暖温带季风型湿润气候区,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为12℃左右。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107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8亿元。

  蓬莱市

  



  蓬莱是山东历史文化名城。有历代名胜古迹100余处。建于宋嘉佑六年(1061)的蓬莱阁和建于宋庆历二年(1042)的蓬莱水城,均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戚继光故里、三仙山、海洋极地世界、八仙渡海口、艾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海洋极地世界、欧乐堡梦幻世界等旅游景点。

  长岛县

  



  长岛县为烟台市下辖县,因境内有长山岛而得名。由32个岛屿和66个明礁以及8700平方千米海域面积组成,其中有居民岛屿10个。长岛县是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位于胶东、辽东半岛之间,在黄渤海交汇处,地处环渤海经济圈的连接带,东临韩国、日本。长岛县境内主要旅游景点有九丈崖、半月湾国家地质公园、庙岛古庙群、仙境源民俗风情公园、林海烽山国家森林公园、庙岛妈祖文化公园、北庄遗址等,还可以享受赶海的乐趣。

  (稿件统筹:高娜 稿件来源:人民网 中国经济网)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 深呼吸小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