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访谈]平度:改革发力激活青岛北部新动能

2017-04-11 06:2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纪新慧 李晓哲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一人一票,老百姓连续四次将平度市推上了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的第一位。“得民心”的背后,是平度在改革创新、造福百姓工作中做出的努力。

  获批全省唯一的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给了平度点石成金的法门和一往无前的勇气,紧接着一系列改革持续推进:组建成立了全省首家县级行政审批局;率先建设农村金融聚集区,省内首推“政银保”等模式;推行“农创+”五种模式,打造“农创平度”品牌;全国首家国家农业公园、青岛首家涉农院士工作站落地建设……

  改革激发出平度无限的活力,也为建设青岛北部崛起的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打下坚实基础。在刚刚结束的市党代会上,平度市被摆在“三带一轴、三湾三城、组团式”城市布局的重要位置上,并将平度看做全域统筹发展的一个战略支点。

  用未来思考今天,既要低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平度市委书记张杰在接受半岛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为官要做到“三个决不能”要求,即决不能辜负组织上的殷切期望和要求,决不能辜负广大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决不能辜负“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重要职责和使命。

  

张杰书记接受半岛全媒体记者采访。



  ■作为山东省唯一的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市,平度把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当成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和创新点。

  ■平度将集中财力实施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更快地惠及群众。

  ■用未来思考今天,既要低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

  先行,改革之路

  首设行政审批局,便民


  平度改革提速是从2015年开始的。从这一年起,平度党政主要领导牵头主抓的多项改革取得了可喜成绩,而其中处于“龙头”地位的三大改革最值得一书。

  在被称为“一号工程”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设立山东省首家行政审批局,正是由平度市委书记张杰作为第一责任人领办的。作为山东省唯一的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市,平度把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当成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和创新点。

  为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方便群众办事,做到“推开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去年以来,平度市积极梳理公布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权力事项精简47.9%,行政审批事项压缩34.7%;255项行政许可事项,有211项办理时限压缩60%以上,29项压缩80%以上,15项实现当天即办。

  行政审批局设立后,平度市按照“一个主体对外、一枚印章审批、一个平台服务”的要求,将发改、城建、国土等20余个部门承担的行政许可事项统一集中,围绕“经济审批、建设审批、农业审批、文教审批、社会审批”五条主线,加快职能调整和流程再造,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努力实现“流程最优、环节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佳”的目标。

  这项改革让社会投资方、老百姓办事更快捷、更方便、更舒心,进而促成更多项目落地,让政民关系更融洽。“改革不就是应该这样嘛。”张杰在专访时不无感叹。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很多地方值得反思和回味。不破不立,成立行政审批局,就要把其他部门的相关权限拿出来放在一个平台上,因为涉及利益调整,所以一开始阻力比较大;此外还要转变干部观念,要创新工作理念,还要面对矛盾的叠加。这项改革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但平度市在其推进中坚定不移。“没有这个魄力什么事情都干不成。”张杰说,这项改革的意义重大,它是一个突破口,只有这项改革有效推进,才能觉醒平度发展的希望,然后引领干部的作风转变、观念转变,包括机制体制的创新,激发整体活力,推进整体工作往前发展。

  打造农村金融聚集区,惠民

  如果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在制度上为社会经济发展“松绑”,那农村金融聚集区则是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助推动力。

  “农村金融聚集区的改革属于全省首创,实实在在地走在全省的前列。比如‘政银保’模式,通过政府注入资金、搭建平台,银行为企业或农户提供贷款,保险公司进行担保,极大地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目前已经发放贷款2亿多元。”张杰说。

  这种模式中,由政府、保险公司、商业银行共同开展合作贷款业务,破冰“融资难”困境。为此,平度市政府出资1000万元建立“风险补偿基金”,委托平度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在银行设立独立账户进行管理。建立人保财险公司、政府和银行三方共担风险责任的合作体,承担风险的比例约定为6∶2∶2,即由保险公司承担贷款风险的主体部分60%,政府财政资金承担20%,银行自担20%。

  在“政银保”项目中,借款人是投保人,商业银行是被保险人,人保财险平度市支公司是保险人。贷款对象原则为在平度市行政区域内,经营期2年以上、无欠缴税费、逃废债务、违法违纪等不良记录行为的小微企业、农业种养殖大户和农村各类生产经营性合作组织,以及具有创业创新特色的新型小微企业。

  “政银保”模式一举多得,这种创新的金融服务模式可以充分发挥风险补偿基金的作用,用政府资金撬动金融资金和社会资金;同时引入政府和保险增信,有利于扩大企业可贷款额度,并有利于为企业融资减负;通过由“政银保”三方共同对客户进行筛选,发挥各自在资源、渠道、信息方面的优势,也降低了信贷业务风险;对保险公司而言,引入叫停机制和止损机制等于给保险公司“装了一根保险丝”,当保险公司赔付率超过200%时,超赔部分将由财政资金和银行共担。   

  “这项改革解决了制约发展、掣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突出的金融投资问题,这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最期盼的。”张杰如是说。

  农创平度获国家肯定,富民

  扶上马,送一程。平度市主推的第三项重要改革则是帮助百姓走上富裕道路的“农创平度”项目。

  “我认为这件事是在县级市当中的一项重要改革探索。高度重视三农问题,不能光停留在概念上。国家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目前创新、创业、创客在城市里面风生水起,我们就考虑农村如何做。”张杰说,小康路上农民也不能掉队,如果再一直按照传统种地下去,永远走不出贫困,走不上富裕之路。要致富,农业就要跟产业结合,因此“农创平度”应运而生。 

  “农创平度”共有五大模式,包括“农创+科技”“农创+名品”“农创+电商”“农创+旅游”“农创+扶贫”,“我们想让农民有创业的冲动,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路子走,有更多的集聚性,更多的希望。”

  山东省农科院小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东在小麦育种领域是当之无愧的权威,去年9月,赵振东院士到平度设立了院士工作站,并吸引来多名农业专家入驻专家团队。这是青岛市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涉农院士工作站。按照协议,专家团队将与青岛本地企业合作开展小麦新品种的选育和配套栽培技术的研究应用及推广工作,利用5年时间在高产、广适型新品种选育上寻求突破。

  赵振东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成立,将快速提升平度市的种业品种研发创新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据估计可带动周边农民年增收1亿元。

  赵振东院士专家工作站正是“农创平度”中农创+科技的具体实施成功案例。此外,平度还通过“农创+电商”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去年5月份云山大樱桃网销单月全国第一;去年10月大泽山葡萄网销单月第一。还有农创+扶贫,用改革的思维解决脱贫攻坚问题,产业扶贫占到73%,既完成了政治任务,又办好了民生实事,“这是产业支撑多样化的思考。”

  “‘农创平度’目前来看走在了全国前列,国家发改委给予肯定。之所以这项改革能够取得成功,是因为它恰恰是中央一号文件的印证,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典型示范。增加农业有效供给,提升农业供给质量,让老百姓真正受益。”张杰在总结“农创平度”这一改革模式时说。

  

正在崛起的平度新区面貌。平度市委宣传部供图



  内省,改革之志

  改革不能急功近利


  改革带来的红利无疑让平度认准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但改革之路如何走,鸿蒙之际更需要远见卓识和破釜勇气。

  张杰认为,平度的发展是在继承基础上不断前行的。他把前两年的改革发展看做一个“打基础,造势头”的过程,他说,“这是一个城市发展进程中重要的基础和启航的发力点。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大家齐心协力,也有了明显转变。”

  而在他看来,平度上下最大的转变是自身的转变,是意识到城市发展要以改革为发力点和突破点。

  谈到这,不得不提到改革真正启动开始是2015年年初,当时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花落平度,成为山东省的唯一。

  紧接着问题摆在青岛市、平度市党政领导班子面前:怎么改?改向哪?“当时我们比较迷茫。国家发改委说你们大胆试,大胆闯。”张杰说,国家发改委的支持是一剂强心针,山东省、青岛市的大力支持更是给了他们动力。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平度市委市政府认真分析了自己的优劣势。平度经济基础不算太强,但改革束缚小、空间大,这对综合改革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力点和突破点;同时平度的崛起也是青岛市的一个战略目标,从南北统筹、全域统筹、北部崛起这个角度来看,平度处在一个绝佳的发展契机;再加上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如借东风,万事俱备。

  平度做好万全准备,迎接这一发展的契机和考验。该市从2015年开始就确立了要以改革为主线,改革为发力点和突破点,然后推动整体工作的提升。

  “当然我们不是就改革而改革。一个城市的发展,改革不能急功近利,而是要激发出干部队伍的活力。要敢想、敢做、敢拼,然后以改革的理念、改革的魄力、改革的方法来推进工作,然后通过改革激发出新的机制和活力,进而推动全局,以换来更快提升。”张杰说,改革实际上就是促发展,促民生,让更多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得到更多实惠。

  既要低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

  三年大提升,五年大变化。今年是平度市提出城市提升的第三年,也是关键一年。改革创新的成效最终评委是老百姓。平度市在山东省、青岛市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中,连续四次居青岛市各区市榜首。

  这两年变化摆在面前,百姓的口碑实实在在,这更坚定了平度改革之决心。“这是大家拼出来的、干出来的。”张杰说,这得益于改革的精准推进,避免了水漫金山、大水漫灌。

  在精准施力的基础上快速推进,只争朝夕。2月14日,平度市37个中外项目集中签约,落户18个镇(街道园区),总投资超172.8亿元,涵盖全地形车、现代生物技术、智能工业机器人生产、深海机器人及商业综合体等众多领域。

  “这些项目中有些在平度凝聚人心、长远发展方面,将起到重要作用。”张杰的评价显示出平度上下对这些项目的期待,对改革的期待。这也是平度“创新招商引资促进机制”这项改革的开花结果,该市在吸收各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建立、运行了“336招商引资促进机制”。

  所谓“336招商引资促进机制”,就是指以三个招商引资资源库(项目、土地、政策)、三支招商引资队伍(镇、市、市外)为保障,以“项目评审、定期调度、科学流转、部门联动、督查观摩、综合考核”六大机制为支撑的招商引资运行管理体系,其目标是实现招商引资的全域统筹、资源共享、政策共享、红利共享。

  “用未来思考今天,既要低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我们提出‘三个决不能’,即决不能辜负组织上的殷切期望和要求,决不能辜负广大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决不能辜负‘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重要职责和使命。”这是张杰对自己的提醒,也是平度所有干部对自己的鞭策。

  平度的确在变,也难怪平度百姓幸福指数这么高。这一点,从平度市党代会的报告中就能读出满满的幸福感。在平度过去这五年,海青铁路建成通车,潍莱高铁、青平城际顺利开工,预示着青平同城时代、高铁时代的开启。奥体中心、医疗中心、青农大创新创业基地的建设,结束了平度无大型体育场、无三甲医院、无本科院校的历史,还赢得了2018年省运会的橄榄球、国际式摔跤等项目举办权。

  “有几个大项目前所未有,让人心情澎拜。”张杰介绍说,这些项目的落地和推进,对平度品质提升意义重大,是未来发展的支撑,平度未来的发展要远远超出我们现在的认知和想象。

  前行,改革之盼

  把改革放在重要的牵引地位


  今年是平度改革的深化提升年,确定了“3+2+8”重点改革事项,改革集中往前推。“通过改革我们尝到了甜头,通过改革我们也反思过去。把改革放在重要的牵引地位。”张杰说,总书记反复强调改革,特别提出党政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亲抓落实,他说这句话说到点子上,说到骨子上,说到要害处。

  经验特色化、机制长效化、成果扩大化,平度力求把前期改革取得的成果巩固下来,进而引导后继的发展。“我们今年要加大改革力度,通过改革激发活力,通过改革实现先进功能的转换,通过改革打造新面貌,夺取新成效,创造新高度。”

  在刚刚结束的市党代会上,平度的发展纳入青岛全域发展的重要一极,在“三带一轴、三湾三城、组团式”发展的整体布局中,平度将成为北部崛起的重要力量,将成为青岛产业转型、统筹发展的有力抓手。

  “改革是平度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坚定推进改革,以改革求发展、求突破。”今年该市也提出了深化改革增创发展新优势的目标。

  未来五年,平度市将从构建充满活力的产业体系、推进城乡统筹突破发展、加快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建设深绿型生态化平度、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强化特色文化繁荣提升等六个方面发力,继续全面推进改革驶向纵深。

  产业兴则平度兴,产业强则平度强。平度将要大力推进供给创新,做优农业、做强工业、做大服务业,培育经济新业态,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未来平度将打造“九大百亿级产业链”,构建更具竞争力的“5+4”产业体系,五年后工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还将统筹推进中心城区、特色镇、美丽乡村建设;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放开落户政策,让进城落户农民进得来、住得下;实施强镇扩权改革,发挥全国重点镇、省级中心镇示范带动效应,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镇,推动具备条件的镇发展成为小城市。

  平度将集中财力实施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更快地惠及群众。加快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优质化和均等化水平。注重教育均衡发展,突破发展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建成启用青农大创新创业基地、山东交通学院分院,打造“教育名城”。构建完善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让更多人有机会通过劳动改善生活。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进“健康平度”建设,加快构建相适应的医疗、养老、计生、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国首个健康城市大数据综合运用管理平台,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推动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同发展。强力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如期脱贫、同步小康,决不能落下一村一户一个贫困群众。

  在审议市党代会报告时张杰说,市党代会报告中多次提到平度,包括深化平度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青岛北部生态屏障、推进潍莱高铁、发展“济潍青协同发展带”和“大沽河生态中轴”,推动平度成为全域统筹发展的战略支点等,这些与平度市提出的“1+4”目标体系、“一抓六促”总体思路、五大重点、三大建设等目标是完全契合的。平度市将把贯彻青岛党代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平度市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把握大局、高点推进,主动融入青岛发展大格局,弘扬盯上、靠上、豁上“三上”精神和苦干、实干、巧干“三干”作风,实现全年工作实质性突破。

  张杰说,平度将继续推进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扎实开展“改革深化提升年”行动,全力争创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样板市,并将围绕青岛提出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履职尽责。高标准严要求,“打造新面貌、夺取新成效、创造新高度”,为建设青岛北部崛起的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而努力奋斗。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