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教育局连发五文件 把脉现代学徒制发展

2017-04-11 07:01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报道

  半岛都市报4月10日讯 职校的现代学徒制是为社会培育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创新手段。4月10日,青岛市教育局连发五个文件,从招生与招工、教学管理、双导师队伍、学生管理、考核评价等多个方面对青岛现代学徒制进行详细规定。

  现代学徒制将按照“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毕业即就业、校企联合培养”要求,校企共同实施一体化招生。

  据悉,现代学徒制招生与招工面向初、高中毕业生或试点项目单位企业员工。按照要求,校企双方共同完成招录工作,鼓励试点项目单位按照自主招生方式招收现代学徒制实验班。

  记者了解到,招录方式可以采取三种形式。

  1、招生招工同步——学徒(学生)同时获得在校学生和企业准员工两种身份。

  2、先招生后招工——各试点项目单位根据岗位用人需求,在录取新生中选拔学徒,企业对学徒(学生)执行准员工政策和待遇。

  3、先招工后招生——各试点企业员工自愿报名,由企业组织,校企共同完成资格审查、考试和录取工作,由录取学校进行学籍注册,实施校企联合培养。

  而在录取审核通过后,各试点项目单位负责组织企业、学校、学徒(学生)、家长签订四方协议。各试点项目单位按照人才培养方案组建现代学徒制实验班级。学徒(学生)注册办理由各试点项目学校按照相关规定在现代学徒制信息管理平台统一注册。

  记者了解到,岛城有的中高职学校也创立了现代学徒制实验班。市教育局要求学徒(学生)在学校期间实行班级管理为主、小组管理为辅,在企业期间实行小组管理为主、班级管理为辅的合作管理模式。

  校企双方负责组织现代学徒制实验班的教学、岗位轮训和考核评价,并进行日常管理。学徒(学生)实行学分制管理,企业实践课程与学校理论课程学分可以相互置换。

  在学制上,市教育局要求,中高职一般3年。实行学分制和弹性学制管理,中职段学制可缩短1学期或延长1学期,高职段学制可缩短1学年或延长2学年。根据专业特点和企业需求,实行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的分段育人机制。

  据悉,现代学徒制课程体系基本内容包括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技能课程和拓展课程等模块。

  而在具体实施中,将根据课程类型,灵活采用集中讲授、企业培训、项目教学和岗位轮训等教学组织形式。

  企业岗位轮训阶段主要以导师带学徒的方式进行教学,根据不同专业特点,1名师傅可带2~5名徒弟,组成学习小组,确保学徒(学生)熟练掌握每个轮训岗位所需的技能。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