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今年一季度求职人员中"本市农村人员"过半

2017-04-11 10:05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从济南市劳动就业办公室获悉,根据日前发布的济南市2017年一季度公共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情况分析,就地就近就业和返乡创业的人数正在明显增长。其中一项数据显示,外出务工的人员逐步减少,求职人员中“本市农村人员”占比达到53.52%,创下近年来最高值。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济南市城镇新增就业27459人。在全市开展的促进就业“春风行动”中,共举办专场招聘会85场,提供就业岗位8.66万个,有3016家企业参加招聘会,15.3万人入场求职,达成就业意向3.96万人。结合招聘会情况来看,涉及健身美容、医药卫生、餐饮住宿以及高新科技类企业在吸纳就业上的作用更加积极;家政、快递、外卖等岗位普遍受到求职者青睐,成为缺少技术的求职者快速增加收入的首选。

  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济南市外出务工的人员逐步减少,求职人员中“本市农村人员”占比达到53.52%,为近年来最高值。另一方面,返乡创业的人员也呈逐步增长趋势。有关部门分析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就业创业政策红利的释放,为返乡创业者提供了最佳的创业时机;同时,新注册成立的公司呈井喷状态,为周边不愿意外出打工的人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市劳动就业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一季度济南市就业形势开局良好,一方面是由于城市经济增幅的明显提升,另一方面得益于“智慧就业创业”平台、调整提高各类补贴标准、扩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范围等就业创业政策的深入落实。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全市就业市场的压力仍不可小视。首先,济南市年内城镇有就业愿望的失业人员和需转移的农业富余劳动力预计均比去年略有增长,总量压力依然很大。另外,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企业对管理型、技术型岗位需求激增,技术能力与市场需求不匹配,招工难和就业难将并存,结构性矛盾将更加突出。第三方面的压力来自落后淘汰企业,近年来,济南市逐步搬迁和淘汰一批落后产能企业,隐性失业显性化问题的出现,会对目前稳定的就业形势产生一定冲击。

  记者 樊思思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济南 求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