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赛三场收获第三金 孙杨自称"累"得有价值

2017-04-14 09: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袁蒙

  如果要评选“青岛银行杯”2017全国游泳冠军赛最“累”的运动员,孙杨绝对能够排在前列。八天比赛每天都有比赛项目,从短距离100米自由泳到200自,再到400自、800自、1500自,孙杨完全是把这次冠军赛当成了检验冬训效果的最佳舞台。而从赛程看,4月13日也就是第四个比赛日正是孙杨最累的一天。这天从上午到晚间,他要参加包括100米自由泳预赛、半决赛和800米自决赛三个项目的比赛。最终,“大白杨”不仅成功顶了下来,也收获了本届冠军赛的第三枚个人金牌。

  顺利拿到个人第三金

  冠军赛开赛三天,孙杨已经轻松收获两枚金牌,并且,“大白杨”每天都能创造赛季世界最佳成绩。但4月13日对于孙杨绝对是个考验。他不仅要“一天三赛”,100米自由泳项目还是他三年未曾尝试过的大赛比赛项目。

  大伙都知道孙杨出道之初主攻的就是800米、1500米这样的长距离项目。但随着个人能力的提升,他的400米自和200米自也具备了世界顶尖运动员的水平。但100米这个纯粹比拼爆发力与速度的项目,他似乎很少染指。资深泳迷能够记起孙杨唯一一次比拼100米自由泳项目还是在3年前的黄山游泳锦标赛上,当时为了比好接力项目,孙杨报名参加了100米自由泳项目。

  虽说不是强项,但如今早已具备超一流实力的孙杨游起1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来,在国内还真是罕逢对手。在13日上午进行的男子100米自由泳预赛中,他就以49秒40的成绩位列预赛第一轻松晋级晚间的半决赛。到了半决赛赛场,孙杨依然是霸气尽显。第二组出场的他以49秒13的成绩获得半决赛第一,轻松进入次日的决赛。而49秒13这个成绩距离他个人100米自由泳最好成绩48秒94只差了一点点。

  如果单纯只是以半决赛第一成绩晋级100米自由泳决赛那还体现不出孙杨的实力。就在100米自半决赛结束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孙杨出现在800米自由泳决赛赛场。结果,在这个他最为擅长的项目中,他当仁不让地以7分48秒33的成绩拿到头名,收获了本届冠军赛开赛以来的第三枚金牌。一天三赛,全部都是以第一名的身份完赛,“大白杨”超强的实力真的让对手无话可说。

  “长短考验”难不倒孙杨

  熟悉游泳项目的人都知道,100米自由泳与800米自由泳是跨度非常大的两个项目。运动员在练习这两个项目的时候,需要训练完全不同的素质。一个需要速度、爆发力,一个则是耐力与技术的比拼。可就是这样两个跨度如此大的项目,孙杨把握起来游刃有余,足见他的实力多么强大。

  一天三赛对于运动员体能消耗极大,在最后的800米自由泳决赛赛场上,孙杨游得明显不如以往轻松。身旁的上海选手邱子傲在中前程给他施加了很多的压力。走上泳池的时候,明显能够感觉到孙杨的疲惫。“有点累,能坚持下来就是最大的胜利!”摘掉泳帽,孙杨面对媒体记者如释重负地说道。听到看台上百余名粉丝对他的加油鼓励声,浙江小伙不忘朝看台上挥挥手。

  大伙早已习惯了孙杨在长距离项目中摘金夺银。像800米自由泳比赛,孙杨单单世锦赛就已经实现了三连冠。所以,当晚摘下冠军赛这个项目金牌,对于孙杨来说完全是“情理之中”。可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顶尖游泳赛事中,孙杨很少涉足1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说起这次报名100自,他表示,自己赛前心中确实没有底。“其实就像我的队友徐嘉余说的那样,做好自己就好,我比100自不是要和谁去比,就是游出自己的最好成绩就行,名次不重要。”孙杨也透露,自己目前着重练习1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主要目的在于锻炼自己的出发启动速度,“我的启动速度确实提高不少,我想100米成绩提高,对200,400都有好处,所以大伙不要给我压力,我一直很努力,希望给泳迷们创造更多惊喜。”

  ■战报

  闫子贝再破全国纪录 “第一美女”进决赛


  4月13日晚,在青岛市体育中心游泳馆进行的2017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第十三届全运会预赛结束了第四个比赛日的比赛。除了孙杨在男子800米自由泳上顺利夺冠,拿下个人在本届大会的第三金外,湖北小将闫子贝以27秒34获得男子50米蛙泳冠军,并再次打破他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15岁的湖北队选手艾衍含获得女子200米自由泳冠军,浙江选手李朱濠获得男子200米蝶泳冠军,广东队获得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此外,被誉为游泳界“第一美女”的刘湘与傅园慧一起杀进女子50米仰泳决赛。

  闫子贝此前已经夺取了男子100米蛙泳冠军并打破全国纪录。在50米蛙泳决赛中,他再次以27秒34抢先杀到终点,打破了他预赛创造的27秒36的全国纪录;当天首先进行的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湖北队的艾衍含以1分56秒72获得冠军;男子200米蝶泳决赛,李朱濠状态神勇,一路领先,最后到边成绩为1分55秒09,轻松夺冠。这个成绩在里约奥运会稳进决赛,并且可以获得决赛第6名。

  女子50米仰泳半决赛美女云集,浙江选手傅园慧摒弃了以往“不到决赛不拼命”的态势,在第一组就和湖北选手陈洁展开搏杀,结果“洪荒少女”以27秒73的成绩拿到半决赛第一。而喀山世锦赛铜牌得主,被誉为游泳“第一美女”的刘湘以27秒85列半决赛第二。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孙杨 游泳冠军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