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将新建、改扩建100所幼儿园和75所中小学

2017-04-17 07:05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 报告摘登 】

  ●新建、改扩建100所幼儿园,全市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比例达到80%以上。

  ●新建中小学标准化食堂80所;全市95%的中小学校建成智慧校园。

  ●推动同济大学等高校在青设立研究生院和研究院,争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康复大学等高校落户。


  4月16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公布,让青岛市民感到振奋的是,报告里针对民生提出了非常多建设性的计划和目标。我们从报告里可以看到,义务教育更加均衡,职业教育快速发展,高等教育让人振奋。

  【义务教育】

  前不久,黄岛区凤凰岛小学学生蔡浩霖给姥姥过生日的视频在家人朋友圈里小小地火了一把。原来,视频里孩子先用葫芦丝表演了两个曲子,接着又用二胡演奏了两个曲子,获赞无数。“这一切都是学校的各种兴趣超市、各种小社团的功劳。”孩子的父亲蔡永明说。

  2015年9月7日,凤凰岛小学正式成立。除了拥有先进的硬件设施,蔡永明说,学校还有养正课程、引桥课程等,家长们多次走进校园,深刻感受到了青岛的教育之变。像蔡永明一样,今年将会有更多学生家长感受到岛城教育硬件改善所带来的教育质量提升。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建、改扩建100所幼儿园,新建、改扩建75所中小学。100所农村薄弱学校将被改造。更多的青岛学生在校内就能吃上放心午餐。

  【职业教育】

  “大国工匠”和“工匠精神”是近几年的流行词,而且都和职业教育关系密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将优化职业学校和专业布局,打造品牌职业院校。青岛将培育出一大批为社会经济发展进步相适应的新时代的“青岛工匠”。

  今年,青岛多所中职与4所高职院校合作实行五年贯通培养的模式,开展连续5年大专学历的技能人才培养试点,实现“县县有高职”的目标。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模式提高了职业教育的吸引力,破解了培养高技能人才、“卓越工程师”的难题。2016年就业率98.47%,对口就业率90.08%,分别比2011年提高2.47%和5.08%。

  【高等教育】

  青岛近年来先后在资金、人才、土地和校区建设等方面出台优惠的支持政策,从制度设计上“筑巢引凤”,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高校的到来。截至目前,签约来青的高校已达29所,其中,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13所高校已开始运行。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将持续引进不少新高校,进一步壮大青岛高校“朋友圈”。记者从市教育局采访了解到,下一步将重点推进山东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5所高校青岛(黄岛)校区的建设工作;加快推动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打造以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国际合作四位一体的新型高等教育机构;积极争取中国康复大学等高校落户青岛。推进在青高校内涵发展,制定实施在青高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加快推进在青高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育英才要文化和艺术双统一 市人大代表袁国彬:艺术教育要从必修课走向校本化、特色化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报道

  半岛都市报4月16日讯 16日晚,青岛58中“金钥匙”交响乐团在青岛大剧院举行专场义演,为失学儿童募集善款。高中生高水平的演出在青岛市民中引起极大反响,而在市人大代表、青岛58中校长袁国彬看来,这是学校综合育人的一个缩影。袁国彬在今年市两会上带来了关于增强学生艺术素养和身体素质的相关建议,在他看来,学生的文化和艺术素养发展是两不误的。记者专访了袁国彬,探究文化和艺术双统一的育人实践。

  

市人大代表、青岛58中校长袁国彬



  2016年,青岛58中“金钥匙”交响乐团作为省内中学生唯一交响乐团代表山东参加了第五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获一等奖。“乐团成员不仅艺术特长突出,文化课成绩也很优秀。”袁国彬告诉记者,乐团的孩子们保持高水平艺术演奏的同时,并没有落下文化课学习,这是学校探索文化育人和艺术育人双统一的一个缩影。袁国彬说,高中阶段是学生个性形成、自主发展的关键时期,对提高国民素质和培养创新人才具有特殊意义。“我国目前基础教育的优势在于培养了学生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了学生很强的逻辑思维能力,促进了学生整体质量的提升。不足是忽视了学生个性培养,忽视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忽视了生活的体验。”

  在今年的市两会上,袁国彬建议各级各类学校要重视文艺体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艺术素养和身体素质。他表示,学校作为培育人才的主体,应该思考什么样的学校课程能为学生提供扎实的文化功底,能给学生提供足够的发展、实践的平台,满足学生多元发展的需要,怎样的人才培养模式会让更多的学生进入高等学府继续学习深造。袁国彬建议,艺术教育要面向每一名学生,让艺术之花开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学校的艺术教育要从基本的必修课走向校本化、特色化,通过艺术教育的发展,推动学校工作的全面提升。

  “艺术教育不仅要有课程体系的支撑,还要构建多维度艺术活动体系。”袁国彬说,学校要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搭建优质平台,艺术节、戏剧节、合唱节、电影节、英语话剧节、诗歌朗诵节等艺术类活动都可以成为学生成长中的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过程的精彩和成长的喜悦,为终身发展奠基。袁国彬认为,艺术教育能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更为学生一生的发展和幸福奠定了基础。“当然,体育工作也是学校不容忽视的一个部分。我们学校推出了‘1+2’工程,即要求学生掌握一项艺术特长和两项体育特长。”袁国彬说。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幼儿园 中小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