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芽用药水泡?不可信 专家表示可能性不大

2017-04-17 10:37   来源: 潍坊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如今正值香椿芽大量上市,可是近日一则“香椿芽竟用药水泡小心有毒”的视频被疯狂转发。对此,记者走访了几名售卖香椿芽的摊贩,他们均称,不可能用药水但是会用清水泡,为的是让其看起来新鲜和增加分量。对此,专家教市民如何分辨哪些是泡过水的香椿芽。

  ●市民反映

  看过视频后,都不敢吃香椿芽


  4月15日,记者看到了“香椿芽竟用药水泡小心有毒”的视频。视频中,一个内有不明液体的池子里泡有不少香椿芽,池子沿上和旁边的筐子里也放着不少,一名男子在池子内不断地浸泡香椿芽。拍摄者不断地用着像是本地的口音说:“看着点,叫潍坊的XXX使劲吃,药死他们……”记者注意到,该视频只有约6秒钟,因为时间较短,而且无法看清周围的情况,所以无法确定拍摄地点。

  视频发出后,不少市民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当中转发,大家表示,现在正好是香椿芽大量上市的时候,看了这则视频后都不敢吃了。也有一些市民表示,这种视频没有任何根据,尽管不能确定其真假,但是他们觉得网上的大部分视频都不可信。

  ●专家辟谣

  如果用药水泡,操作者得戴手套


  对此,记者走访了城区的北宫菜市场、西园街菜市场等。不少摊贩表示,他们不清楚该视频的内容,但是自己卖的香椿芽不可能泡过药水。西园街菜市场售卖香椿芽的摊贩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的香椿芽都是从临朐进的,他售卖香椿芽三四年了,从没听说香椿芽会用药水泡。

  “我只知道有些人会用水泡香椿芽,这样的香椿芽相对新鲜好看一些。”李先生说,即使用水泡过的香椿芽也没有任何危害,只是会增加一些分量。

  记者又咨询了潍坊职业学院园林工程学院的马新才教授。他告诉记者,为了保鲜,可以暂时将香椿芽浸泡在清水里,但是放入违规药物再浸泡的可能性不大。

  潍坊学院化学化工和环境工程学院副教授冯一民也向记者表示,该视频中的液体应该是清水,并非是药水。因为如果为了让香椿芽保鲜,就会使用双氧水。双氧水有腐蚀性,操作人员会选择戴手套,而这个视频中的人根本没有戴手套,所以其谎言不攻自破。

  如何辨别香椿芽是否泡过水呢?马新才表示,从外观上看,泡水后的香椿芽存放时间很短,容易腐烂和变蔫,而且很容易掉叶子。从气味上,新鲜没泡水的香椿芽香气比较明显,泡水的香椿芽则香气不明显,需要掰断香椿芽后才能闻到香气。   记者 王路欣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香椿芽 药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