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青岛工商2017年向“多证合一”迈进

2017-04-18 17:2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18日消息 继续推进市场准入便利化;加快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全面落实“三个一次”便民助企服务举措……今天,青岛市工商局在青岛新闻国际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重点。

  

青岛市工商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海生做现场发布



  青岛市工商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海生在发布会现场首先总结了2016年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市工商局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扎实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努力构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有效激发了社会创业热情和市场活力,多项改革举措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一是市场主体数量稳步增长。截至2016年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00.48万户,较2012年底增长103.81%,年均增长10.2万户,占全省市场主体总量的七分之一,居全省首位,居副省级城市第四。二是注册资本(金)数额大幅提高。截至2016年底,全市市场主体注册资本(金)总额23094.5亿元,较2012年底增长179.61%,占全省注册资本(金)总额的近五分之一,居全省首位。三是城市创业密度显著提升。四是企业发展结构实现优化。“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组织形式升级链渐露端倪。五是民营经济发展步伐加快。

  同时,孙海生提出了2017年“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方向,他指出以下几点:

  一要继续推进市场准入便利化。这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加快推进“多证合一”工作。进一步将有关涉及企业登记、审批、许可、备案事项和各类证、照等涉企证照事项,整合到营业执照上,实现“五证合一”向“多证合一”迈进,建立程序更为便利、内容更为完善、流程更为优化、资源更为集约的市场准入新模式,进一步降低开办企业的制度性成本,提高投资创业热情。“目前,青岛市工商局已经起草了多证合一的方案,协调了23个部门,成熟一项实施一项 ”孙海生表示。

  二是加快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实现各类企业的设立、变更、备案、注销等各个业务环节均可通过互联网办理,并逐步实施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提高企业登记管理的便利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我们力争在年底,使企业具备全程电子化申请登记条件。

  三是全面落实“三个一次”便民助企服务举措。对企业办事“一次不用跑、最多跑一次、最多查一次”服务举措实施动态清单管理和动态发布机制,全面实施个体工商户简易登记、企业简易注销、企业“全域通办”等服务举措,切实让政府数据“网上行、多跑路”,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四是全力培育市场主体发展。出台培育发展市场主体的意见,实施治理结构与产业结构融合升级“双升战略”,通过深入挖掘新生一批、扶弱促强壮大一批、市场并购重组一批、引进招商拓展一批等措施,不断增加主体总量,切实强化发展质量,推动市场主体既铺天盖地又顶天立地发展。

  五是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建设“民企青岛”网络平台,打造相互交融、全面融合“一站式”服务平台。探索建立“多维数据统计体系”,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开设“民营经济每月讲坛”,举办民营企业创业精英高级研修班,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年度人物选树活动,不断提升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能力和水平。

  六是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以设立全国首批商标注册申请受理窗口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商标注册便利化水平,试点开展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鼓励和支持企业注册商标,力争全市有效注册商标总量增长2万件以上,市场主体注册商标拥有率增长2个百分点。建设好青岛商标品牌展示馆,为全市优秀商标品牌企业提供展示窗口和交流平台。充分利用好全市小微企业双创资金,为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企业争取资金补贴政策,继续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沟通合作,保持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量在全国同类城市中的领先地位。

  七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大力推动和实现所有工商市场监管内容全部纳入“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中,进一步减轻企业迎检负担、降低政府监管成本。

  文/图 王君莉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