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展现! 半岛独家揭秘我国首艘核潜艇(图)

2017-04-19 07:48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伟

  

  核潜艇这个名字大家可能听过无数遍,却极少有机会能一睹其真容。如今,福利来了!

  4月14日,半岛记者在中国海军博物馆见到了一位新成员,它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艘核潜艇——401“长征一号”艇。从研制、服役到退出现役,“长征一号”艇的处置都充满神秘。这一次,记者首度走进这艘神秘的核潜艇一探究竟,独家深度揭秘这艘庞然大物,为您讲述它的前世今生。

  据介绍,401艇正在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不久将对游客开放,正式进入市民的视线。

  

老兵肖国昌深情地守望着自己服役30多年的核潜艇。



  关于核潜艇,你知道多少?

  核潜艇是潜艇中的一种类型,指以核反应堆为动力来源设计的潜艇。目前,全世界公开宣称拥有核潜艇的国家有6个,分别为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印度。

  按照任务与武器装备的不同,核潜艇可分以下几类:攻击型核潜艇,它是一种以鱼雷为主要武器的核潜艇,用于攻击敌方的水面舰船和水下潜艇;弹道导弹核潜艇,以弹道导弹为主要武器,也装备有自卫用的鱼雷,用于攻击战略目标;巡航导弹核潜艇,以巡航导弹为主要武器,用于实施战役、战术攻击;实验用途核潜艇,作为特殊作战和仪器、装备实验的平台而使用。

  

401艇如鲸鱼横卧在海面上。



  远看401艇,如鲸鱼卧波

  4月14日是个好天气,天空湛蓝、微风拂面。当天上午,记者来到海军博物馆,在前海一线美景的陪伴下,核潜艇401艇静静地停靠在舰船停泊区。

  从远处看,401艇就像是一只巨大的鲸鱼。据介绍,作为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艘核潜艇,它从研制、服役到退出现役后的处置都充满了神秘。而记者此行将独家揭开401艇长久以来神秘面纱。带领记者参观的,是陪伴了401艇近30年的一级军士长肖国昌,他对这艘核潜艇上的每一个舱室、每一个零件都了如指掌。肖国昌介绍,401艇内对外开放的区域有中层的鱼雷舱、指挥舱、前辅机舱、反应堆舱、后辅机舱、主机舱和尾舱7个舱室。

  “潜艇上床铺都是热被窝”

  尽管核潜艇就在眼前,想进入它的内部一探究竟却并不容易,摆在记者眼前的第一道难关就是直径约1米的圆形舱门。与进入普通船的舱门不同,潜艇入口的舱门是倾斜的,里面有陡峭的楼梯,“这个楼梯约有60度,下来的时候最好身体面部朝上,踩下五六个台阶后再稍微抬起身子,不然容易硌到腰、碰到头。”肖国昌提醒道。

  从潜艇舰桥处的舱门下到内部楼梯上,出现在眼前的是鱼雷舱。记者了解到,鱼雷舱是第一个舱室。镂空的楼梯两侧和下方是排列整齐的架子,这些都是鱼雷架,靠艇艏的位置则是鱼雷发射装置。

  钻过一个圆形舱门后,记者进入第二个舱室——指挥舱。艇内的通道很窄,只有1米多点,部分通道更窄。右手边的会议室对面的狭窄通道两侧,分布着几个住舱,四五平方米的空间里上下固定着六张床铺,很像火车的卧铺。肖国昌说,因为艇员是轮班制,三人睡两张床,倒班回到住舱休息的艇员要睡到去执勤的艇员床铺,因此“潜艇上的床铺都是热被窝”,看似玩笑话的背后其实是潜艇艇员的辛苦付出和守岗尽责。

  从第二舱室一角的陡峭楼梯爬上去,是上层的指挥室,这里有海图室、潜望镜、计程仪、潜艇雷达侦查设备、水声通信机等,同时指挥舱也是上下舰桥的地方,直径不到一米的垂直空间里,艇员要在4秒内完成下滑动作。

  “海军达人秀”时刻上演

  再往前走是第三舱室——前辅机舱,这里有残抛装置,艇员的生活垃圾经压实抛出艇外。此外,还有冷藏室和厨房,“别看厨房这么小,它能满足艇上100多位艇员的用餐。”肖国昌说。

  穿行在狭窄的通道,记者看到每个舱门两侧都固定着圆形的小牌,分别写着“艏”“艉”。肖国昌介绍,这些字是荧光字,在黑暗中发光,方便艇员在复杂的潜艇内分辨方向,“每一位艇员都要求能无光操作,在黑暗中能迅速准确找到各区域的众多开关和零件,这个挑战是严苛的。”肖国昌说,潜艇就像是一座水下科技城堡,有数千台设备、上万件仪器仪表、数千个指示灯,大小的阀门也有好几千个,机电官兵凭着对它们的熟悉和了解,每时每刻都在上演着“中国海军达人秀”。

  主动力失效仍能水下续航

  第四个舱室是潜艇的反应堆舱,这里是最危险也是最重要的舱室,通过装载核燃料堆芯的自持链式核裂变反应,为潜艇提供持续可控的核动力能源。

  在肖国昌的带领下,记者随后进入了第五个舱室——后辅机舱,这里有汽轮发电机、造水机等大型设备。记者了解到,气轮发电机能将热能转化成电能,为全艇用电设备提供充足的电能。而造水机可以为潜艇用汽设备提供软水。

  第六个舱室是主机舱,在这里,通过蒸汽轮机推动主齿轮减速箱来带动轴系,为潜艇航行提供动力。“这个是主轴,通过主汽轮机减速箱与大马力配合,带动螺旋桨旋转,使潜艇前进或后退。这个是主机操控台,通过操纵手轮改变供汽方向,保证艇前进或后退。”肖国昌介绍说。

  “第七个舱室就是尾舱了,里面有应急电机,保证潜艇在主动力装置操纵失效时仍能继续水下航行。”记者在这几个舱室探索时发现,头顶铺设了一条条很粗的管道,肖国昌称,这些是蒸汽管道,外面包裹着耐火隔热的防火材料。

  在即将探索结束时,肖国昌向记者提出了个问题:“你有没有感觉到不同舱室的温度是不一样的,而且空气的味道也是不一样的?”记者嗅了嗅没觉出异样,肖国昌却称艇内尽管不再是以前服役的情景,空气味道的差别仍很明显。“不同舱室的工作不一样,气味也不一样,以前我们一闻艇员身上的味道就能知道他是哪个舱室的。”肖国昌笑着说。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