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经营疫苗案入选最高检十大优秀挂牌督办案件

2017-04-20 10:39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两个专项”十大优秀挂牌督办案件。山东、福建等省非法经营疫苗案挂牌督办案件入选。

  【什么是两个专项】

  “两个专项”即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开展的“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和“危害食品药品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最高检在挂牌督办的147起案件中,经过严格评审,评选出10件优秀挂牌督办案件。

  【案件回顾】

  2016年3月,非法经营疫苗案经媒体曝光后,引起强烈社会反响。最高人民检察院立即下发《关于切实做好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办理工作的通知》,对该系列案进行挂牌督办,提出明确工作要求。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指导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全面调度梳理案件情况、舆情动向,及时对外发布案件进展,制定了完善的应对方案,并及时协调药监部门、公安机关召开联席会议,达成了逐案通报、随时沟通的工作机制。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全面摸排该省涉案情况,挂牌督办,突出打击震慑力。

  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庞红卫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与前罪判决(2017年1月20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再审判决判处庞红卫有期徒刑六年,并处没收财产五十万元)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九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本案涉案人数多,非法疫苗数量巨大,案件处理难度极大。最高检挂牌督办,各级检察机关依法从快从严打击了非法经营疫苗犯罪,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有效避免了社会负面影响蔓延,进一步推进完善疫苗监管和规范疫苗经营,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目前,该案件正在二审审理过程中。截至2017年2月底,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355人,已提起公诉291人,立案侦查相关职务犯罪174人。

   [编辑: 杜倩倩]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