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健康青岛"名片 推动产业与民生共赢

2017-04-20 10:55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刘笑笑孙丰欣 徐杰 娄花 

  青岛是旅游胜地,是疗养胜地,产业聚集,经济发达,发展健康产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健康青岛建设更为岛城指明了一条产业与民生共赢的道路。健康青岛因此也成为市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智慧医疗、精准医疗、幸福产业、医养结合……健康在产业的推动下将助力擦亮“健康青岛”这张名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人民生活更有保障、更有尊严、更加幸福。”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着重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板块提出深化健康青岛建设。

  报告提出,要落实健康中国规划,努力让人民群众公平可及地享有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加快市公共卫生中心、市民健康中心等重点医疗项目建设。启动医疗健康数据中心建设,发展智慧医疗、精准医疗。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行医药分开,巩固基本药物制度,推进医联体建设。加快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和省级健康服务业创新发展试验区各项工作。开展健康社区建设。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乡村医生、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完善医疗纠纷调解机制。强化院前急救网络体系建设。加强妇幼健康、孕前优生服务,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而健康青岛的打造也渗透到了其他工作部署中。报告提出要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智慧型、高品质转变,适应人民群众不断变化和日益提高的消费需求,鼓励和支持传统服务业改造升级、新兴服务业加快发展,其中就把养老跟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养老等列入幸福产业行列。

  在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中,更是突出了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的规划建设。而在扩大消费举措中,将积极开拓医养结合、健康管理、康复护理等新服务列入其中。

  市人大代表赵春华: 编制青岛市健康产业专项规划

  



  健康青岛的概念让很多代表委员很兴奋,市人大代表、青岛国奥源生物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科学家赵春华就准备联合多位代表提交议案,建议系统地打造健康青岛。赵春华说,青岛市作为我国科技创新的重点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过去十年间在科技和医学健康领域同样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青岛要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离不开人们健康幸福作为基础,是人民富强和健康幸福的重要标志。

  为此赵春华在建议中提到,青岛应该编制自己的城市健康产业专项规划,通过调研摸清当前青岛市总体的健康产业现状、可开发利用资源总量和健康产业需求总体要求,进而编制青岛市健康产业的专项规划。规划应根据全球和我国的整体健康产业发展趋势和产业政策,因地制宜结合青岛市的实际情况,规划若干健康产业的重点发展领域,诸如个体化医疗卫生服务产业、养老卫生服务产业、健康预防产业、健康休闲旅游产业、健康管理产业、健康食品产业、健康保险等方面,提出未来一段时期内青岛市在健康产业领域的发展方向和总体指南。并在重点领域列明具体的任务清单等。

  作为在干细胞研发领域擅长的公司负责人,赵春华还提出建立青岛国际干细胞再生医学科技创新全产业转化中心支撑体系,建立青岛国际干细胞再生医学科技创新全产业转化中心,并建立一个闭环的共享网络,进而形成健康相关产业输出通道。建议在青岛设立中华干细胞库(国家人类干细胞生命银行)总库。

  赵春华还建议建设中国·青岛国际(生物谷)健康产业示范区,加强政策和机制创新,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强化规范标准的制订和执行。还建议加强治未病健康国际城市品牌宣传,在青岛塑造地方特色的生物医学健康产业国际性论坛,建成具有中国品牌的国际健康论坛永久会址。

  市政协委员张中东:开发智能监护设备和家庭服务机器人

  市政协委员、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办公室主任张中东认为,在健康青岛建设中,可以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实现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健康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为老年人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张中东说,随着科技信息化水平的发展,科技化、智能化产品在老龄服务业中的作用将更加明显,特别是在远程医疗、健康管理、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等方面。如何通过科技手段,对老年人精准地提供服务,是他一直关注的问题。

  “比如经常有一些老人走失,如何通过科技手段解决这一问题?这些都是健康服务的内容。”张中东通过调研发现,在发展智慧服务方面,各地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比如说云南发展智慧社区养老模式,结合人体感应、跌倒报警器、智能床垫等硬件支持,建立健康数据档案、健康分析报告。无论子女身在何处,只要采用手机APP,就能随时了解父母的健康状况,实现实时主动监测和及时报警等。”

  张中东建议,开发智慧养老技术和产品,针对家庭、社区、机构等不同应用环境,发展健康管理类可穿戴设备、便携式健康监测设备、智能养老监护设备、家庭服务机器人等,满足多样化、个性化健康养老需求。加强养老终端设备的设计与开发,推进健康状态实时分析、健康大数据趋势分析等智能分析技术的发展。“当然,这些都少不了人才以及政策扶持。”张中东认为,应该建设创新孵化平台,鼓励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众创空间发展,推动建立一批智慧健康产业生态孵化器、加速器,为初创企业提供资金、技术、市场应用及推广等方面的扶持。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健康青岛 产业 民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