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图索"店" 山东首张"食安笑脸地图"启用

2017-04-20 16:32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19日,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透露,青岛采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联合专业机构研发设计的青岛市餐饮服务单位导航系统——“食安笑脸地图”正式上线。该地图为我省首张“食安笑脸地图”。

  据悉,市民只要通过食药局官微(qd12331)进入食安地图,就能查看、搜索,并导航前往食品安全管理状况良好的饭店和备案的小饭桌。青岛首批4251家“大笑”饭店和1005家小饭桌入围。这些“大笑”餐饮单位都是青岛目前餐饮单位量化等级最高的单位。

  



  记者在位于香港中路的青岛市新闻中心,登录青岛食品药品监管局官方微信,在“微服务”一栏里点击“食安地图”进入“食安笑脸地图”平台。首个页面里出现“搜索”和“附近笑脸餐厅”两个选项。记者点击“附近笑脸餐厅”,页面上就显示“周边共有776家餐厅”,查看详情里有青岛新龙源大酒店等酒店,还有快乐托管中心等小饭桌的信息。记者随机点开其中一个,页面上显示该就餐单位的地址和联系方式,点击详情,还有业态类型、法人、许可证号、许可证有效期等内容。同时,上面还有导航键,可以利用卫星导航系统将消费者引导到该就餐场所。据悉,系统显示的“就近笑脸餐厅”能辐射到周围十公里以内的“大笑”餐饮企业和备案的小饭桌。

  记者了解到,“食安笑脸地图”依托的是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数据。近年来,青岛全面推行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对全市2万余家持证餐饮单位进行了动态等级评定,将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状况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分别用大笑、微笑和平脸三种卡通形象表示。根据等级评定结果,青岛推行了“寻找笑脸就餐”行动,通过多种方式引导消费者到食品安全管理状况好的饭店就餐。

  根据规划,青岛“食安笑脸地图”将分为三期工程:一期将全市4251家食品安全管理状况好的“大笑”饭店和1005家学生小饭桌纳入地图,录入饭店名称、地址、性质、法定代表人、许可证等基本信息,并面向社会公测和校核;二期将微笑、平脸饭店全部纳入地图,并进一步充实饭店美食信息、“食安亮化”信息、消费者点赞评价等信息;三期将补充饭店日常监管信息、追溯信息、投诉举报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等信息内容。预计三期工程将于2018年底全部建成。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