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路公交车有了导盲系统 可预约提示上下车

2017-04-21 14:12   来源: 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20日上午,市民姜先生联系到记者兴奋地说,“现在31路公交车上有导盲系统了,我知道后太兴奋了,我们盲人也不愿意终生被困在家里,也想融入到你们的世界……”记者了解到姜先生的手机上安装了“叨叨巴士”软件,通过软件的语音提示预定线路之后,公交车到达站点后,会有“车辆已到达,请安全乘车”的提示,而记者也第一时间跟随姜先生一起体验31路温馨巴士的导盲系统。

  



  31路车上有了导盲系统

  4月20日上午10时30分许,在武胜关路车站,记者见到了姜先生,他告诉记者说,“我的眼睛虽然能感光,但是却看不清。昨天下午的时候,我的一个盲人朋友跟我说,31路公交车上已经安装了导盲系统,我也赶紧在朋友的推荐下下载了这个软件。而且,我还参加了这个软件开发过程中的一些测试环节。”

  



  记者通过姜先生的手机看到,这个软件名叫“叨叨巴士”,“朋友介绍说,这个软件是交运集团开发的 ,现在还是在调试阶段,目前只有在31路这一条线上试运行。”姜先生说。在打开软件后,就会有语音提示正在进行搜索,随后软件上显示查询到31路公交车。而在选择了预约按钮后,会有语音提示“预约成功”,并且会显示公交车距离车站的距离。

  “其实,在我知道这个公交导盲系统已经开始试行的时候,我的心里是非常兴奋的。我们盲人出行的时候,遇到的问题特别多,一般情况下,如果有家人的陪伴还好说。但是如果我们自己出行,只能是问问附近的人。”姜先生说,平时无论是乘坐公交车还是打车,都有很多困难,“得先问往哪里走才能找到公交车站。到了车站,还得问在这一站能乘坐哪些车。车来了还要周围的人提醒我们上车。”“相对打车是比较方便的 ,但是我们站在路边,也看不到出租车从哪里来,所以只能是一直举着手,而出租车司机也不一定知道我们要打车,所以可能打车很久都打不到车。”姜先生说。

  “其实,我们盲人都不想一直闷在屋子里,谁想一辈子窝在家里不出门?我们也渴望能多出门走走,多接触外面的世界。本来我们生活得就封闭,要是再不多出来走走,我们更跟你们脱节了,我们也希望融入你们的世界……”姜先生告诉记者,“我知道在南方一些地方,也有公交导盲的系统,当时我还很羡慕。现在咱青岛温馨巴士也有了导盲系统,这真是太棒了,真希望能尽快实现更多线路都有导盲系统。”

  记者体验:细节考虑充分

  记者随后跟着姜先生一起,进行了公交导盲系统的体验。姜先生先打开软件,然后熟练地用手指点击屏幕,根据语音的提示,打开了“叨叨巴士”APP,在打开软件之后,软件进行自动定位,有语音提示已经查询到31路温馨巴士,并且距离武胜关路车站只有一站的距离,随后姜先生点击预约按钮,接下来,手机屏幕显示“预约成功,您预约的公交车距离还有1站”。

  很快,31路温馨巴士驶入了武胜关路车站,公交车上响起“31路车辆已到达,请安全乘车”的语音提示。姜先生循着声音走到了31路车前,然后顺利地登上了公交车,“这个软件还有提前预定下车提醒的功能。”姜先生告诉记者说,随后他通过语音提示,预定了在二疗下车,就在车辆距离二疗车站还有100米左右距离的时候,姜先生的手机提醒说,“下一站是二疗车站,请提前做好下车准备”。“这个软件设计得真是很好,很多细节都考虑到了,像是能提示车辆距离我的距离,在车到了以后,有语音引导我们停车,还有能提醒我们提前下车的功能。”

  记者了解到,目前安装在31路温馨巴士车上的导盲系统,还处于调试阶段,叨叨巴士APP暂时也无法在应用市场进行下载。记者 张林盛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